九龙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1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商务投资促进局
【字体:
 

 

    项目简介

项目位于九龙岗镇域内,九龙岗作为淮南市的起源地,1930在此正式建矿,矿务局的12位股东中包括了四大家族中的两个家族,集合民国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的综合舞台,承载了起源时的懵懂,民国时的繁华,国难时的血泪,建国后的重新起航,是中华民族工业梦开始的地方之一。

根据九龙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策划方案,将对项目范围内的旧城进行保护,将上个世纪3、40年代的路、矿、建筑群修旧如旧,统—风格景观再造,恢复人文场景。通过对废旧厂房改造和矿井、矿坑利用,开发建设煤矿博物馆、铁路博物馆、地下餐厅、地下咖啡厅、地下游乐、地下影院、地心探险等。逆推煤炭形成的历史,通过时空隧道穿越到形成煤炭的植物繁盛时期,以寻找生命的起源淮南虫为线索,建设森林公园、恐龙园、昆虫博物馆和数字化动植物园。依托采煤塌陷区的山地、树林、草地、沼泽等地形地貌,将大型电子游戏场景搬到现实中,打造少儿游乐体验区。开发新区,改善全镇居民居住生活条件。打造集旅游观光和历史文化展示的风情小镇。

01资源类型

历史文化展示、煤矿文化体验、湿地生态旅游等。

02资源地点

北达洞山东路、西接规划中兴路,南邻舜耕山,东至城市规划用地边界。

03资源配置

项目内主要文物建筑为,“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淮南矿业办公楼、九龙岗铁路俱乐部建筑群、九二公司九号矿井遗址、九龙岗南火车站西、南碉堡、日军司令部、弹药库以及日军南宿舍碉堡。现状对该区域基本形成保护,均设立建设控制范围,其中“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现状为九龙岗居民居住使用。

周边教育设施齐全,周边和内部内有三所小学,两所中学,以及一所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分院。交通优势明显,地处合蚌高速交通枢纽,有九大路县道、006县道,现有2条公交线路可达。此外,还有多条城市道路正在修建,如北沿山路、中兴路、城市快速路洞山路等。

04用地概况

 

 

规划总用地面积为814.4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760.21公顷,特殊用地面积5.41公顷,非建设用地面积47.78公顷。城市建设用地中,居住用地面积211.86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46.16公顷,仓储物流用地20.75公顷,绿地用地306.0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设施、公用设施等用地194.17公顷。现状基底用地主要以城乡建设用地为主,主要集中于地块东部和北部,地块的西南部则主要为农林用地和水系。

05使用建议

历史文化展示、煤矿文化体验、湿地生态旅游、新城区等。

总体规划为“一环”、“两带”、“三区”:

一环:利用矿业铁路遗址改造形成时空穿梭旅游环线。

两带:北部城市生活功能带向现代城市生活的过度。

三区:历史文化核心区——以历史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教育研学、品质生活等组成的核心区域;煤矿文化体验区——围绕煤矿文化打造地博馆、花卉公园等项目;湿地生态修复区——绿源所在,讲述生态修复历程。

 

 

    
九龙岗镇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电话:19955498282(王)

19955498248(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