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大通区“双招双引”2024年春节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5 15:47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激发招商工作热情,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招引落地更多高质量产业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开展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为充分开发我劳动力资源,推动稳增长与稳就业良性互动,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及考虑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饱满的热情、奔跑的作风、攻坚的决心,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新高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崭新局面。聚焦双招双引企业和制造业用工要素保障,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开拓更多高质量岗位,不断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吸引更多劳动者来我区就业,推动形成转型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提质扩量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三、研判与起草过程

202312,区委办、区政府办全面启动此项工作,于202413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期满(1个月) ,其中收到1家单位提出的具体意见,相关意见已协调一致。202423日,结合我区实际,形成文件初稿。202424日正式印发施行。

四、工作目标

锚定定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强势发力,多措并举激发全员招商的活力和动力,在全区营造亲情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诚挚邀请市内外客商投资大通,引导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焦劳动力资源开发,以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导向,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推动稳增长与稳就业齐头并进、良性互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四个一”行动和开展“搭建平台,促进就业”行动切实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明确了目标任务,设计出方案重点,《活动方案》中“四个一”行动内容包括:针对企业高管、商协会成员、高校院所人才和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在外乡贤信息采集工作;以推介信形式吸引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邀请人才和项目走进大通,实地感受大通独特资源禀赋、重点产业发展前景以及优质营商环境举办招商引资茶话会给乡贤们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提供平台召开一场新春招商工作专题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道、园区服务中心意向投资项目洽谈情况和外出招商计划。

“搭建平台,促进就业”行动通过摸底准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意向、就业需求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和春季用工需求针对全区用工需求清单进行政策宣讲、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紧抓春节返乡时机,利用线上载体和人流密集场所,分类推出招聘活动同步组织用工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送岗下乡,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就业帮扶。

六、创新举措

建立大通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采集表准确掌握在外乡贤情况,提升人才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在外乡亲乡贤和侨界人士统计工作扎实开展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实践创新活动,发挥乡贤能人、成功人士在乡村振兴和共同缔造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乡贤能人、在外成功人士建设家乡参与度和热情值

七、下一步计划

双招双引最终要落脚于下一步将根据收集到的人才信息用工需求清单结合大通区自身优势,吸引更多大通区人回归返乡创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大通添砖加瓦。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大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人:李明悦

联系方式:0554-251937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