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2023年“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6 14:38信息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群众点单”和“政府买单”更好对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通区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淮文旅办[2023]3号文件精神已完成“送戏进万村”的招投标工作,现决定在全区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送戏进万村”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成果。演出剧(节)目应结合农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3-5个小戏、折子戏,提倡演出单位新创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根据群众需求,适当安排综艺演出节目。每场演出时长一般不少于100分钟。

二、明确职责任务

文化和旅游“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主体,包括开展供需摸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招标采购、公开服务信息、跟踪督导及绩效评估。

乡镇综合文化站负责做好群众需求征集工作,协调中标演出服务单位、行政村等,落实演出场地,广泛宣传发动,维护演出秩序,演出现场质量监督。

行政村负责做好活动宣传、提供演出场地、观众组织等工作,尤其要提前公布、广泛宣传演出信息,协助乡镇做好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和演出现场质量监督。

三、加强督促检查

文化和旅游会同财政部门,按照采购计划、合同执行、质量效果、资金使用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质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在演出现场督查的作用。建立送戏进村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场演出由演出单位现场填写统一制式的服务回执单(见附件1),经演出地行政村委会盖章、乡镇文综合化站审核后,报文化和旅游存档备查。

文化和旅游按照“送戏进万村”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的有关要求,及时发布采购公告、中标信息、演出计划等,上传演出视频、报送相关信息等。中标演出服务单位每场演出要拍摄2分钟以内的短视频,短视频应能反映演出现场时间、地点、演出人员、观众数量等。中标演出服务单位应进行1个以上整场视频现场实录。

“送戏进万村”活动已列入政府文化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工作测评指标。202311月前,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收集辖区内2023年度“送戏进万村”活动视频,会同总结材料及数据采集表(见附件2)统一报送上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上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将结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做好协调,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完成。

附件:1.安徽省“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回执单

2.“送戏进万村”工作数据采集表

 

 

202331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