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大通区“双招双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1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容:大通区双招双引工作新闻发布会

 间:20243115:00

 点:大通区政府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徐娜(大通区政府办主任)、赵冬(大通区政府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大通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大通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主任徐娜、区政府办副主任、区营商办主任赵冬围绕我区双招双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娜: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在就我区双招双引相关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2023年,我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牢记使命,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务实举措,全面推进双招双引纵深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资金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新签约招商项目新开工工业纳统招商项目等重点工作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24为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激发招商工作热情,招引落地更多高质量产业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开展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为充分开发我区劳动力资源,推动稳增长与稳就业良性互动,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大通区双招双引”2024年春节行动方案》,主要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四个一行动和搭建平台,促进就业行动切实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行动方案》中四个一行动内容包括:针对企业高管、商协会成员、高校院所人才和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在外乡贤信息采集工作;以推介信形式吸引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邀请人才和项目走进大通,实地感受大通独特资源禀赋、重点产业发展前景以及优质营商环境;办招商引资茶话会,给在外乡贤、企业家代表以及协会成员等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提供平台;召开一场新春招商工作专题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道、园区服务中心意向投资项目洽谈情况和外出招商计划。搭建平台,促进就业行动则是通过摸底准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意向、就业需求,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和春季用工需求;针对全区用工需求清单,进行政策宣讲、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紧抓春节返乡时机,利用线上载体和人流密集场所,分类推出招聘活动同步组织用工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送岗下乡,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就业帮扶。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提问:请问此次《行动方案》有没有举措?

 娜:创新举措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我区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在《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四个一行动,利用外出人才返乡契机开展一次在外乡贤信息采集工作,发放一封“双招双引”推介信,举办一场招商引资茶话会,召开一场新春招商工作专题调度会。二是在招才引智方面抢抓春节返乡潮举办2场专场招聘会和2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充分利用公共招聘网、短视频平台等线上载体和广场公园、商超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用好“三公里就业服务圈”,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

记者提问: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请问今年大通区就营商环境的打造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娜:这个问题请我们区政府办副主任、营商办主任赵冬为大家解答一下。

 冬:诚如记者所说,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大通,必须从营商环境抓起。2024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在全市争先进位主要工作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开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提升攻坚行动,瞄准短板,奋起直追对照考核细则,指导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和指标提升,为重点指标整体排名得分多做贡献。二是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发展需求,超前谋划、精准发力,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强实业。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等活动,精准纾困,助力解难,着力解决企业诉求,提升满意度。三是营造公平暖心法治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关政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努力为“困境企业”寻求出路妥善审理涉企民商事案件坚决维护企业胜诉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于大通区双招双引工作的关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