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大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解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6 14:33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大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就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背景依据及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区委的统一领导和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举旗定向,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报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办公室及时组建起草专班,安排精干力量全力负责起草工作。起草专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把上级最新提法、工作要求体现在文稿中。同时,还认真研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工作总结,提炼工作思路和亮点。按照要求,专班还及时邀请区政府组成部门行政一把手,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全面准确掌握各部门2023年工作突出成效和2024年工作要点,对初稿进行补充完善。

    按照要求,报告起草工作于11月初正式启动,初稿形成后,于12月初提请区长办公会议讨论,并根据会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调整完善。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会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相关领导,召集分管部门赴乡镇(街道)召开征求意见会,现场征求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1225日,报告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与会领导对报告提出7条修改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特点?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可以说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报告。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体现了政治站位高。

二是坚持远近统筹。《报告》在总结成绩时,既对2023年以来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也对2023年工作进行重点概括,同时提出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用力方向和主要任务,也对明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体现了着眼长远谋发展与立足当前抓落实的统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一系列民生要事进行了具体部署,特别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重点领域,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用较大篇幅对民生工作进行部署,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温度。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突出重点,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实实在在的举措,用项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提出很多量化指标任务,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地生根。语言上精炼鲜活、通俗易懂。可以说措施务实、数据详实、文风朴实,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问:报告总结了过去2023年的工作,请您简要介绍都有哪些硬核工作成效?

答:过去一年,是大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政府工作:一是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这一部分主要从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等方面概述了我区调结构、换动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二是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主要概述了聚焦双招双引主战场,打好项目建设主战役,夯实园区发展主阵地等基本情况。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区域发展释放新活力。从开放合作扩面提质,重点改革有力推进,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展现了我区发展充满动力活力。四是总结了统筹城乡建设情况。主要从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乡生态绿色友好等角度,概述了我区在改善民生、守青山、护绿水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五是总结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情况。这一部分,用详尽的数据和事例列举实施民心工程、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

回顾2023年工作这部分,主要特点就是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比如,在总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时,列举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效:规划建设承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移示范园等,引入项目6个,总投资40.4亿元。全方位对标新虹街道开发开放先进实践,区级党政代表团登门拜访,商定共建事项5件,选派3名干部跟班学习。组织外贸企业参与进博会、广交会,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家。珍珠码头即将通航,内陆大通将迈入口岸时代。再比如,报告着重记叙了过去一年区政府抓项目、促投资取得的突出成效,如建立重点项目统筹调度、每周会商机制,5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三定一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增长16.3%,居全市前列。非开挖装备生产基地等25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至精钢构二期、永昊智能环卫设备制造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李兴机械等8个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强化全要素保障,谋划申报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等项目26个,获得上级资金支持6.2亿元,争取用地指标945亩。倾力打造风光火储新型能源基地,投资74.5亿元的洛河电厂四期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投资30亿元的上窑工业集聚区储能设备产业园项目规划通过市级审批,超额完成整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任务等等,通过这些数字和事例,从不同角度体现了2023年来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4年工作方向和路径是怎样安排的?

答: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坚决打赢翻身仗、全省排名大提升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大通。具体主要通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主抓项目、主攻园区,在扬长补短中加速工业发展,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在推动工业经济加速赶超倍增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聚力改革、聚焦环境,在推陈出新中提升发展活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在营造高效公平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三是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在提档升级中打造品质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做旺产业、做美镇村,在强基固本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五绿色生态、绿色发展,在减污降碳中擦亮生态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共享成果、共同富裕,在为民利民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民生实事,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各项工作尽量突出具体措施、明确量化指标。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大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54-251938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