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医养结合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04 16:51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积极组织参加第六届全省老运会

根据《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的通知》(皖卫函【2023111号)文件精神,安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将在4月下旬至10月在16个省辖市分项目举办,淮南市卫健委、淮南市老龄办、淮南市教体局、淮南市老体协积极组织筹备参赛。现已由财政拨付45万专项资金作为参赛和办赛经费,并已于925-28日在淮南成功举办安徽省第六届老运会(象棋、围棋)赛事。

(二)做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为切实开展好2023年度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市老龄办汲取上两年度创建经验,通过宣传动员、统筹协调、培训指导、实地验收等方式,努力在全市打造一批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示范社区。5月初,市老龄办携市级创建专家组对于培育库内申报的26家社区逐一进行实地检查,按照现场考察和资料审核的评分情况,向省老龄办报送2家国家级创建社区和6家省级创建社区。530日,省老龄办高处带队来淮开展实地考核验收,对于我市的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现已通过省创建工作评估组评审复核,共有2家社区进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推荐名单和5家社区成为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三)做好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市老龄办积极组织参与第四届安徽省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去年已通过宣传动员和建档入库的方式,成功吸纳29家涉老组织及单位参与创建工作。市老龄办通过现场查看和材料审核的方式,已向省老龄办报送7家创建单位。96日,省老龄办高处带队来淮开展实地复核工作,现已有6家创建单位进入全省“敬老文明号”创建公示阶段。

(四)推进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行动

根据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省民政厅关于城乡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要求,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市民政局及时印发《淮南市推进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并在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以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过程中,着重强调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率超过65%,“十四五”末超过70%

(五)深入开展“银龄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老有所为,市老龄办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银龄行动”。并在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以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过程中,突出“银龄行动”重要地位,采取一票否决,鼓励各涉老组织和单位成立银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银龄行动”。

(六)扎实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工作

为做好2023年度政府为生活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工作,市老龄办向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提供全市(除寿县、凤台县),于20221231日前年满60周岁-90周岁(193211-19621231日)低保、农村特困、重点优抚对象的数据资料。已由财政为全市生活困难老人19220人(不含寿县、凤台)拨付资金615040元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完成本年度政保工作。

(七)组织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

为丰富我市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月活动。举办老年艺术节、老年书画展等适应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法律宣传和健康知识科普,提升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