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建设 办实事 促担当

——大通区政法干警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06 16:59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委政法委 作者:王雪
【字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政法干警牢牢把握重要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坚定“四个意识”,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新时代维护好大局、服务好群众,坚决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坚定大局意识,发挥政法担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段,大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顾为民牵头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包片到村、包户到人,九龙岗镇新建社区与负责同志、专职工作人员召开专项部署会议,听取社区工作安排,带领全体政法委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入户开展疫苗接种排查登记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平安大通建设发挥政法担当。

    践行司法理念,全省首例适用民法典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条款案件一审宣判。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全省首例适用民法典对污染环境提出惩罚性赔偿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大通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请求判令四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承担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惩罚性赔偿等三项诉讼请求全部予以支持。大通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违反法律、侵害公共利益的污染环境者承担刑事责任外,对他们造成的损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进程,以最严格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筑牢法治思想,增强司法审判、诉讼服务、诉源治理、队伍建设效能。大通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增强司法审判、诉讼服务、诉源治理、队伍建设效能,以五项务实举措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1-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3820件,审结3368件,同比分别增长35.7%、30.85% ,结案率87.28%,位居全省第10位;审理诉前调案件2134件,调解成功1180件,司法确认975件。

树牢服务宗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区司法局和区法律援助中心本着应援尽援的原则,积极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法律援助中心进驻区矛盾调处中心,增设4个服务窗口,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三项司法行政职能有机结合,通过与信访、综治等部门协调合作、分类受理、归口办理、闭环处理,构建多元化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实现矛盾调处资源的有效整合,有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调处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