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大通区司法局 大通司法所所长 石莉莉

发布时间:2021-08-03 15:12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委政法委
【字体:
 

石莉莉,女,42岁,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2007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淮南市大通区司法局,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通司法所所长。工作中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作到干一行,爱一行,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对工作、对生活一直以来的追求。从2000年联合大学毕业到2007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司法梦想是她唯一的坚持,也正是不放弃,才成就了她的司法梦。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司法为民,用工作实际践行和捍卫法律。不管是从事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还是安置帮教、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远程探视申请等工作,石莉莉同志始终都牢记“立法为公、司法为民”的根本要求,尽心尽责,不求回报,20178月,烈日炎炎,一起婆媳调解案例直到现在还让人记忆深刻。这起家庭纠纷就发生在居南社区,申请人赵某和被申请人李某也是相处了二十多年的一对婆媳了,平时关系也很不错,但就因为前些日子儿子与儿媳打架而和儿媳沟通,结果方式不妥引发双方口角,争吵中媳妇李某砸了盘子和碗,婆婆赵某生气将媳妇撵回娘家,结果好好的两家人关系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如果不及时调解,很有可能会变成影响社区治安的群体性事件。石莉莉接到社区的线索反馈后立即与社区书记一起赶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寻找突破口。经过石莉莉和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换位劝说,双方当事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互退一步,化干戈为玉帛,一家人又和好了,一场风波被化解了。

从事司法工作多年,从一名基层的司法助理员开始到现在的司法所长,她一直记着自己是一名司法工作人员,穿上这一身制服就代表一种责任,在开展社区矫正评估、从事社区矫正监管中也曾多次遇到当事人托人讲情,她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做到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多年来,她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100%、定位成功100%、重新犯罪率0%。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市局开展的矫正对象轨迹核查中更是无一例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私自外出情况。

尊老爱幼,言传身教,2019年公公因病去世,石莉莉与丈夫商量主动把寡居的婆婆接来共同居住,生活中关心、体贴老人,自此祖孙三代,一家四口,三餐四季,和睦温暖,让老人能感受家庭的温暖,安享晚年生活。石莉莉同志与邻里之间相处融洽,谁家有个什么困难、矛盾,都能热心帮忙,主动开解,邻居们都很尊敬她。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参加工作以来,石莉莉同志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2006-2010获得全市依法治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08年度“大通区优秀共青团干部”;2011年“全市司法所长法律和业务知识竞赛”二等奖;2013年获全省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升年先进个人和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获淮南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6年获大通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2020年安徽省最美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2020年,其家庭被评为淮南市平安家庭示范户。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她每天的工作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将司法工作系在心上,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平凡的工作,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推进构建和谐大通、平安大通、法治大通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