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召开2024年区安委会、消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18:44 点击数: 来源:区应急局 作者:魏骏
【字体:
 

3月19日,大通区安委会、消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友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明冠雷主持会议。区领导邵朝辉、孙涛、崔磊、成祖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市消安委全体会议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会、市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警示教育片;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区教体局、区住建局等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区安委会副主任书面安排部署了分管领域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最后,区委书记张友贤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张友贤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工作的同时,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安全生产领域各环节全过程,要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深做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年-2026年),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张友贤要求,各行业监管部门在风险隐患排查中要牢牢把握“全、细、真、实”原则,领域要全、排查要细、数据要真、整改要实,绝不能形式主义、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梳理,建立问题清单,闭环式管理、清单式销号,明确牵头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最大限度的避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张友贤强调,今年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落实安全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提高企业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监管责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张友贤要求,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交通运输、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以“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为抓手,将辖区企业纳入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等进行监管,分行业领域建立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围绕重点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张友贤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对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同落实。既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协调、实现齐抓共管,又要分兵把口、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安全职能。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全区群众的幸福安康。

区安委会、区消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和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