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度”推动“打早除小”走深走实
——大通区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

发布时间:2024-02-23 16:36 点击数: 来源:区委政法委
【字体:
 

“新的一年,大通区将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打早除小’走深走实,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大通保驾护航。”新春伊始,大通区扫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坚持“打早除小、露头就打”,持续释放严打高压信号,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

造热度,广泛宣传动员

大通区以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为牵引,强化传统宣传手段,突出新媒体引导,在全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依托自媒体宣传平台发布“致群众一封信”、公布“打早除小”线索举报平台,各相关单位、村镇、社区、设置举报信箱,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鼓励群众维护自身利益。

截至目前,全区共制作宣传材料400余件,设立举报箱62个,开展15次集中宣传活动,张贴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公告100余张,在全区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扩广度,全面摸排线索

该区各乡镇(街道)联合司法干警、派出所民警、村(居)委会包片干部通过群众联防、入户走访等形式,清查近5年来16类重点人员底数;通过开展走访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五必访”活动,重点摸排欺压群众、横行乡里、乡痞村霸等不良行为类人员信息;成员单位定期对重点领域从业人员开展排查走访,收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市场秩序的人员线索。

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宣传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

“通过入户走访,实行联防联治,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关注人员的信息,把握他们的动态,让他们的行动时刻处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最大限度地做到防范于未然,为‘打早除小’打下坚实的基础。”大通区政协委员金洪磊告诉记者。

把准度,精准评估列管

该区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成立评估专班,针对摸排发现的犯罪前科类、行政违法类、不良行为类人员全面起底过筛。综合考量人员实施黑恶犯罪的可能性、社会危害性、现实表现以及是否具有违法犯罪嫌疑等情况,实行逐人评估、核准纳入列管、确定管理等级。

通过对重点人员的初评、复评,按照特别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3个等级开展教育监管,目前全区已列管重点人员百余人。

重力度,严格教育监督

大通区扫黑办组织各乡镇(街道)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相关单位组建“打早除小”教育监管帮教队伍,分类分级对列管人员开展定期走访。对有违法犯罪苗头人员及时敲打,对执迷不悟人员依法严惩,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约谈,把教育监管工作做细做实。将教育引导与依法惩处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全面掌握重点人员情况,确保防范精准、管控到位。

截至目前,对已列入监管的重点人员开展一轮教育谈话与精准帮教。一名接受精准帮教的重点人员告诉记者:“每一次谈话,我都受到一次警醒和教育;每一次帮教,对我的心灵都是一次深刻触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