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例!大通法院通过“总对总”机制化解涉台离婚纠纷

发布时间:2023-11-17 10:32 点击数: 来源:区委政法委 作者:高升
【字体:
 

近日,淮南市大通区法院通过“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一起涉台离婚纠纷案件。该案系最高院和国台办联合建立“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后,安徽省首例通过该机制化解的案件。

2023年10月,张某与戴某(台湾籍)因离婚纠纷诉至淮南市大通区法院。该院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派大通区台办调解员对该案进行诉调调解。调解员在法院法官配合下,通过人民法院“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调解平台,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淮南市大通区法院为双方当事人出具了调解书,该案仅耗时2天即顺利化解。

最高院和国台办联合建立“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后,淮南市中院与淮南市委统战部也签订《关于开展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南两级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组织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为台湾同胞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解纷服务。(高升)

下一步,大通区法院将持续运用“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搭建纠纷调解沟通桥梁,引导群众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与司法确认联动起来,构建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多渠道解纷模式,切实提升各类纠纷化解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