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行,护航成长,共建平安”

--九龙岗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主题法制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6 点击数: 来源:九龙岗镇
【字体:
 


为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成长环境。2023510日,九龙岗镇平安办、九龙岗派出所走进淮南世和双语高级中学,为全校6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中,一是九龙岗派出所副所长周厚成通过研究分析青少年心理特点,结合近期身边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网络犯罪、学生伤害事故等典型案例,多角度、多层次的以案释法,以事共情,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讲解了“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如何远离社会不良因素的伤害?”“学生的哪些行为是属于校园暴力?”“青少年五大不良习惯是什么”等内容,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既要学法、懂法,更要守法、用法,提高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二是针对“崇尚科学、抵制邪教”警示教育,法治副校长欧阳树忠结合警示教育展板,向学生普及“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基本特征?”“邪教的骗人手法有哪些”“遇到邪教怎么办?”“处理邪教问题的法律法规有哪些”等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防邪意识,加强抵御邪教侵蚀能力,营造远离邪教、崇倡科学的良好风气。三是九龙岗镇政法委员胡翠翠利用图文并茂的宣传折页,结合青少年被诱骗参加有组织犯罪组织典型案例,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依法从严惩治黑恶势力、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伤害等方面为学生讲解这部扫黑除恶法治“利器”的六大亮点和相关重点内容,引导学生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意识,增强学生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

通过本次法治讲座活动,达到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促进健康成长的目的,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和平安九龙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