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上窑镇:一套“组合拳”实现人居环境美颜

发布时间:2024-02-09 08:47 点击数: 来源: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字体:
 

今年以来,上窑镇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革除旧俗陋习“塑形”,树立文明风尚“铸魂”,让群众生活更加和谐幸福,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组织引领乡风文明。实践证明,一个好的农村党组织和一个好的村级班子,能够更好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整合各类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因此,上窑镇党委严格按照“双好双强”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两委”班子,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强化农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组织12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督促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践诺、干事创业。通过月度考核,激发基层党员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的同时,创先进、争优秀,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引领乡风文明。

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在上窑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志愿者和义工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活跃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防溺水宣传等工作中。结合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月等节日,组织开展宣传,走进农户,走上街头,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特别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每条道路、每个广场、每个卫生死角都有他们清扫垃圾、清除枯枝烂叶的身影。志愿者们还经常深入社区、大街小巷各个角落清理环境卫生,清扫落叶,清理绿化带里的零星垃圾杂物,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截止目前,共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清理陈年垃圾120余车。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平凡生命绽放出璀璨光芒追记全国见义勇为勇士王庆龙。在危急之际,王庆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铮铮誓言。王庆龙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传扬开后,先后还涌现了淮南好人方昌龙,大通好人方国志等一系列市区好人。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最美家庭“的最美故事宣讲会,研讨交流“好家风、好家规”。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事例,邀请典型人物现身说法,带动群众学习典型、争做典型。让村民们在广受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洗礼的同时接受教育警醒,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据了解,近年来,上窑镇深入开展一系列推动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的行动,共评选出了120户最美家庭、120户最美婆媳,有3人获评市区好人,不仅让人民群众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成了文明乡风建设的受益者

下一步,上窑镇将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日常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婆媳”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家风促社风,传播社会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让文明新风劲吹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