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三举措”为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赋能添力

发布时间:2023-07-31 10:56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九龙岗镇 作者:段鹏
【字体: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三举措”,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明思路,促党员意识提升。镇党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乡镇推动、部门出动、村居党群互动的工作格局。乡镇指导村居通过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大会等,认真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治理内容和相关要求。村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爱国卫生宣传月、世界环境日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 “云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媒介,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50场次,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

明举措,促联动力量提升。镇党委在13个村居开展“组织身边人、做好身边事、服务身边人”志愿活动,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预备党员、后备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每名镇、村居党员干部联系3到6户群众,点对点帮助农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村级层面,将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列入村民议事会讨论内容,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建议36条,逐步实现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蜕变,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明责任,促工作标杆提升。以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为目标,镇党委建立“每周一督查、每季度一评比、每年一表彰”的工作机制,通过每季度召开人居环境现场点评会,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将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并下发督办单,对问题反弹严重的镇、村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建立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乡镇干部包村居、村居“两委”干部包网格责任区、网格长包责到户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包保责任、保洁员和公益岗责任,实现事有人管、活有人干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