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一体 绿水青山 新大通

发布时间:2023-08-10 09:41 点击数: 来源:区商务投资促进局
【字体:
 

(一)大通区情介绍
    大通区地处淮河中游南岸,舜耕山北麓,东与定远、怀远、凤阳三县交界,南与长丰县接壤,西与田家庵区接壤,北与潘集区隔河相望,是淮南市的“东大门”。辖上窑镇、洛河镇、九龙岗镇、孔店乡和大通街道,面积350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16个社区,总人口18万人。耕地面积15.3万亩,水面滩涂7.4万亩,山场3.2万亩。国家级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区境,大唐电力、淮南农场、益益、市烟草专卖局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单位落户大通。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人均生产总值61333元。
    交通便捷 Convenient Traffic
    淮南素有“中州咽喉”之称。
    公路方面是“4+1”,即4条高速:京福高速、合淮阜高速、淮蚌高速、济祁高速,1条国道:206国道。从市区出发,1小时到达合肥,3个小时内到南京,6个小时内到上海、杭州、南昌、武汉、郑州、济南。
    铁路方面是“2+1”,即2条高铁:京福高铁、商杭高铁途经淮南,1条电气化铁路:东连京沪线,西接京九线。到合肥18分钟,到武汉2小时,到上海、北京、杭州3小时。
    航空方面,距新桥机场仅1小时车程,国内航班可直飞国内各大城市,国际航班已开通了直达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条国际航线。
    水运方面,千里淮河穿境而过,千吨级货轮四季通航,正在规划建设中的3000吨级淮南港,将成为淮河流域最大的港口。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实施,淮南水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生态环境  Ecology Surroundings
    “两山、两水”
    舜耕山绵延20余公里,有山峰30多座,最高峰海拔216米。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地形复杂,石、泉、洞、湖景色各异,林区环境优美,山洼谷地林木挺秀,绿影婆娑,春天山花遍野,夏日绿树成荫,秋日满坡红叶,冬季苍松傲雪,是游人的好去处。
    上窑山,国家 AAAA 级森林公园,依托钟灵毓秀的上窑山水,横卧于美丽富饶的高塘湖之滨。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4平方公里,主要景观有“神山古杀”、“洞山寺”(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有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地藏王庙”,“古存八景”(“奇峰障日”、“陡壁没摩天”、“岩开斗石”、“仙人桥”、“仙人洞”、“王母滩”)等。公园留有战国时宋玉写下的千古名篇《高塘赋》。
    高塘湖,位于大通区上窑镇南、九龙岗镇东,湖区正常蓄水位17.5米,容积8500万立方米,水面积50平方公里,南北长16公里,平均宽约3公里,是淮南市水产养殖基之一。
    蔡城塘,位于大通区孔店乡,长约5.5公里,宽500米到800米之间,约5千多亩水面,是皖北地区著名的古水利工程之一。据《光绪寿州志》记述,相传为战国时期的水利工程,并与楚国名相孙叔敖有关。
    历史人文 History And Culture
    古寿州窑遗址。位于上窑森林公园南部的侧柏林内,立有窑址碑。1981年批准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的上窑镇,具有两千多年历史,古称“秦墟”,镇上有高塘馆遗址;南有洛涧,一称“洛水”,乃“淝水之战”的重要遗址之一。寿州窑陶瓷研究所开发研究出的古寿州窑仿古作旧系列产品多次获国家、省级大奖。
    新四军纪念林。2002年10月,在淮南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倡导下并和淮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兴建了淮南新四军纪念林,面积由最初建林时的65亩,扩大到现在的1680多亩,栽植了各类珍贵树木数万株,与原有的森林资源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处集纪念、教育、休闲于一体的淮南新四军纪念林景区,是安徽省唯一的以林、碑、史三位一体弘扬新四军精神和以史育人的宣传教育阵地,先后被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通“万人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大通矿南、舜耕山北麓南山脚下的一个乱石岗上,形成于1943年春,附近还有碉堡、水牢、窑神庙等日军侵华铁证。1986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该址被列为省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 级旅游景区。
(二)大通工业园区介绍
    大通工业新区
    大通工业新区2006年建设,位于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境内,距主城区9.5公里,距淮南东高速口2.8公里,距高铁淮南东站4.6公里。淮南市城市主干道洞山东路以及蚌合高速、206国道、合徐连接线穿园区而过,交通优势明显。
    大通区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目前已建区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分为工业园一期、工业园二期、工业园三期)。建成标准化厂房约9.2万平方米。拟建设区沿洞山东路合徐连接线南侧、九龙岗大道东侧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约为2700亩)简称工业园四期。目前已入驻企业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加工、商贸(医药)物流、服装服饰加工、精密电子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
    上窑工业集聚区
    位于上窑镇境内,地处大通区最东边,与蚌埠市禹会区、滁州市凤阳县交接,交通便捷。206国道穿镇而过,淮南东站坐落境内,淮南港珍珠码头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  园区建于2004年,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唐兴机械非开挖装备基地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丰远水泥、珍珠水泥、诺威新型建材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德瑞化工、华俊新材料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
(三)重点项目推介
    工业类项目
    地块1:
厂区所在地:大通工业园三期(在建设扶贫双基项目)
厂房基本情况:占地约60亩,厂房总面积约为39200平方米(6号,7号,8号,9号厂房),6号厂房共3层,长度66米、宽度41米。一层高度为12.5米,二,三层高度为5.4米;7号厂房共3层,长度104、宽度53米。一层高度为12.5米,二,三层高度为5.4米;8号厂房共2层,长度130、宽度35米。一层高度为12.5米,二层高度5.4;9号厂房为单层,长160宽34米。单层高度为14米。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招商方向:高端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加工、
      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等产业。
联系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程昊 0554-2502068
          

    地块2:
基本情况:E04地块位于合徐连接线北侧、206国道西侧,淮南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南侧(隔一条繁盛路),占地面积约为500亩。距淮南东高速口约2.8公里。该地块初步规划分为科创板块和生产板块两大板块,
    ①科创板块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其中规划建设综合办公楼8000平方米,职工倒班宿舍及食堂6000平方米,办公群建筑20000平方米(展示中心、会议中心、研发中心等组成)。
    ②生产板块总建筑面积238500平方米。规划建设建设生产车间48500平方米(单层钢构),标准厂房190000平方米(三层框架)。
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亩均投资不低于200万元。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招商方向: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大型机械装备组件加工、新能源汽车配套组件加工、精密电子制造等产业。
联系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程昊 0554-2502068
    

    地块3:
基本情况:工业园区(四期)地块位于洞山东路合徐连接线南侧、九龙岗大道东侧,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约2700亩)。距淮南东高速口约500米。分为四个功能分区,分别为科技产业孵化中心、服务配套区、高新科技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1、科技孵化区:规划占地面积约4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研孵化中心、特色展示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培训教育中心、技术监测与检测、科技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拟入驻科研、文创、电商、技术咨询、规划设计、特色培训、技术服务等项目40个以上,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亩均投资不低于200万元。
2、服务配套区:规划占地面积约11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园区内公共服务设施,银行、邮政、通信营业厅、人才公寓及商业综合体等等。
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约171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组件加工、智能装备制造、机械电子等项目。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亩均投资不低于250万元。
4、高新科技产业区:规划占地面积约77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端科研仪器设备、新能源新材料、5G科技产品、生物医药产品、高端精密仪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产品等项目。拟入驻高科技创新项目10个以上,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亩均投资不低于300万元。
    

    地块4:上窑工业集聚区(二期)项目
项目所在地:上窑工业集聚区以南至206国道。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约1740亩。1-1、1-6地块为工业地块,用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产品制造、生物医药等产品的生产;1-2、1-3地块为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基地,将已经建成的11万平方米一期安置房(共27栋,六层框架结构)进行续建和改造。其中西部13栋作为服装、食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用房。东部14栋,作为园区配套办公用房、公租房。1-4、1-5为商业地块,结合园区码头水运交通和206国道陆路交通优势,发展工业地产和钢材交易大市场等。1-7拟建设500亩标准化厂房,用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等产业入驻。

投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
联系人 :上窑镇镇长 谢伟 0554-3601072
    

    地块5:
地块基本情况:该地块位于大通区九龙岗镇大通工业园二期,盛兴路以西、洞山东路以北,庆兴西路以东,繁荣路以南,距淮南东高速口约3公里。距市中心约8公里,占地面积约为81.59亩,目前该地块已取得土地指标。
项目所在地:大通工业园区二期(待建81.59亩)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招商方向: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大型机械装备组件加工、新能源汽车配套组件加工、精密电子制造等产业。
联系方式: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程昊 0554-2502068
    

    地块6:A03地块
占地面积:约370亩,净地,均为建设用地。
政府规划:原用于星级酒店建设的商业地块调整规划为于工业建设用地(配套部分商业开发)。

联系人: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商住类项目
    地块1:A01地块
占地面积:约125亩,净地。
政府规划:商业、房地产、星级酒店等产业。

联系人: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地块2:A02地块
占地面积:约257亩,净地。
政府规划:22亩用于星级酒店,其他用地配套商业开发。

联系人: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地块3:胡圩地块商业综合体及住宅项目
项目区位:大通区金丰易居对面瀚城一期南侧维亚翰城(三期)。
土地性质:该地块属商业用地。建设规模: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80亩。
项目建设内容:项目规划50亩商业用地,内含百货、大型超市、影院、餐饮、家庭娱乐中心、美体健身、IT卖场、银行及书店等其他功能服务区,涵盖购物、美食、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众多业态,不仅能够面向大通,为本地市民提升区域生活配套,力争以其巨大的体量与强大的商业凝聚力,成为淮南市新商业圈。其余230亩土地用于地产开发项目。  
投资强度:不少于300万元/亩。

联系人: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资源类项目
    地块1:寿州窑文化旅游观光项目
项目所在地:寿州窑遗址保护区及周边。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约43亩,依托寿州窑遗址,坚持遗址保护与商业旅游并重,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在寿州窑遗址附近建设陈列馆、民宿,开发富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打造“淮南礼物”,助力打好文化旅游资源牌。
投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

联系人 :上窑镇镇长 谢伟 0554-3601072

    城市更新类项目
    地块1:大通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
项目所在地:位于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
项目基本情况:西至206国道,东至规划镇东路,北至铁路,南至十四中南侧规划沿山路,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涉及2364户,20.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
改造任务:综合整治+特色文旅+轻度开发
项目进展:目前淮南地勘院已完成地形图测绘、管网调查,大通资规分局委托第三方已完成区域权属调查,上海同济大学已开展规划方案设计。
合作方式:EPC+O+F等

联系人及方式: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九龙岗镇长 田毅  0554-2211960
   

    地块2:区政府周边地块(金丰易居、瀚城地块)改造项目
改造范围:
1、金丰易居共719亩:25号地块71亩,26号地块103亩,27号地块141亩,28号地块147亩,29号地块257亩。
2、瀚城三期地块73亩
改造方式(社会资本):
1、金丰易居地块:已完成原开发企业破产重整,通过招商引入有实力的公司推进开发建设。
2、瀚城三期地块:土地出让金已完成核定,企业完成土地出让金缴纳后将启动项目开发建设,目前整个地块基本完成。
总投资:约40亿元

联系人:区住建局局长 马春龙  0554-25165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