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农机“会战” 全力抢收

发布时间:2023-06-05 08:16 点击数: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柏 松

6月3日清晨5时,寿县张李乡乡长陈多田的手机响了,接通电话,手机那头传来乡农机站站长陈长城沙哑的声音:“昨晚我们干了一夜,抢收92万斤小麦,已经由寿西湖农场全部收购入库了!”

记者在张李乡看到,金灿灿的麦田里,收割机一刻不停抢收,农用车穿梭往来抢运,寿西湖农场派出的工作小组入驻张李乡,不分昼夜收购小麦。该乡4.06万亩小麦收割已进入收尾阶段。

乡村田野金波翻滚,丰收画卷让人陶醉。5月下旬以来,淮南市抓住晴好天气窗口期,组织农机大会战,人歇机不歇,争分夺秒,全力抢收。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南市大通区洛河湾,只见联合收割机麦田里往来穿梭。“我们托管了马庙、窑河等村的耕地2400亩,并辐射周边种粮大户和小农户的5000亩耕地,为他们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正在现场调度联合收割机抢收小麦的淮南市雨声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华举向记者介绍。

收割机、打捆机、旋耕机各司其职,有序作业。农机“大会战”抢收小麦的丰收场景,在淮南市不同区域同时上演。“三夏”期间,淮南市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9.7%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小麦抢收任务。

“我们村今年小麦种植面积5000亩,从6月1日开始收割,3日基本完成抢收任务。”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朱道虎告诉记者,该村还接续做好了打捆清运、旋耕播种、秸秆禁烧等工作,并稳步推进夏种工作。

据了解,淮南市今年小麦种植面积322.1万亩,比上年增加了0.08万亩。夏收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结合实际情况,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多方协调保障农业生产所需的“物、机、人”应用尽用,全力以赴打好夏收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