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专项整治安全风险 打造平安祥和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28 17:14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程龙瑞
【字体:
 

大通区自2022年12月中旬起至2023年3月底,在全区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春节期间打假力度。该区重点查处生产、加工、经营假冒伪劣商品及混淆商品、虚假宣传、虚假标识、虚假违法广告、商标专利侵权等违法行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突出对交易量大、消费集中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清查,突出对快件寄递渠道、物流园区、农村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假冒伪劣重点高发频发区域的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守护学生健康安全;针对防疫物品、药品、烟酒、食品及保健食品等重点消费品以及侵犯知识产权、标称“电商专供”等商品、各类计量器具等,加强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侵犯知识产权、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未按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认证等违法行为。对涉嫌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侵权混淆难以认定的产品,加大检查频次,发现其存在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问题的,加重处罚。

该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段食品消费和风险特点,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业态,加强糕点、炒货、大米、肉制品等节日食品生产环节,畜禽肉、果蔬、鲜活水产品等进口冷链食品流通环节,“年夜饭”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餐饮环节整治,强化大宗消费食品及节令热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检查。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全面排查节日期间药品安全风险,切实加强药品经营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和零售药店、民营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单位等药械流通环节的监管。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围绕防疫用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冬季电暖器具等10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通过组织生产企业自查和市场监管部门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冬季和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点,重点检查电站锅炉和供暖锅炉、燃气气瓶和车用气瓶、旅游观光车辆、叉车等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员较集中场所的电梯等设备。

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大通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通过加强检查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形式,拓展案源发现渠道;充分发挥12315热线电话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严格执法办案,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执法联动协作机制,重点突破一批制假售假大案要案,督查督办一批性质恶劣的重点案件,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按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通报、移送,坚决杜绝“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净化春节期间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