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以渔治水以渔净水 还高塘湖一湖碧水

发布时间:2022-11-22 09:03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蔡恒 宫中利 朱庆磊
【字体:
 

“现在的高塘湖生态环境真好,天蓝、水清、鱼儿欢,我们摄影爱好者都喜欢来这里采风。”近日,摄影爱好者许先生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通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围绕生态治理,激活资源优势,引入千岛湖“保水渔业”发展模式,通过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带动湖区经济发展。

“自高塘湖‘净水渔业’项目实施以来,通过采取以渔抑藻、以渔净水等举措,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湖区水质改善明显,部分水域已达到三类指标,受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肯定。”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坚持政府主导,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推进“退网还湖”工程,高塘湖洪泽洼5000亩围网养殖的水面开展退网还湖,落实了渔民上岸政策;树立市场化思路,引入千岛湖“保水渔业”发展模式,变“放水养鱼”为“放鱼养水”,探索“以渔保水、以渔治水”发展途径,在高塘湖4.7万亩水域实施“净水渔业”项目,通过人工放养鲢、鳙鱼等滤食性鱼类,增殖螺蚌等底栖生物,保护增殖土著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生植物群落组成,保持水体合理的生物量,有效促进水体中的富营养化物质和能量转化为水产动物蛋白,从而达到生态平衡,高塘湖水域生态环境和水质优化得到全面提升。

以渔治水,以渔净水。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之路,将河湖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相结合,加快推动基层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湖”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1.22/A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