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9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姚黎黎
【字体:
 

大通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党员示范等多种方式,加强民风乡风家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大通区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不定期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巷道围墙,在各乡镇打造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同时,各乡镇通过村务公开栏、应急广播、QQ群、乡村大喇叭广播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抓住重大节日、节点,引导红白理事会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相关主题宣讲活动,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

突出示范带动,共建共管共享。大通区充分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率先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落实各级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从自身、自家做起,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带头反对高额彩礼、带头简办婚丧事宜、带头开展文明祭扫等,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示范者。鼓励村中乡贤、“五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人群简办婚丧嫁娶,带头树立榜样,倡导文明新风。建立完善结对共建、网格化管理制度,及时了解村民家中的各种“动态”,做到有事及时宣传引导。引导村民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注重文化育人,培育文明新风。大通区以文明乡镇创建为契机,着力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广场等硬件设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生活环境。将传统节日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00余场次,倡导文明祭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家庭建设。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到文艺作品中;结合送戏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演绎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让群众真正了解、接受并参与到移风易俗活动之中。今年以来,大通区共开展送戏进万村64场,农村电影免费放映508场,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又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了新思想,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氛围。(11.21/A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