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上下功夫,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安徽日报】凝聚向上向善的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8 08:26 点击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柏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上下功夫,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以文明培育提升道德水准

“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我们将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新时代的新风新貌。”淮北市杜集区文明办副主任张学兵表示,在加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化、卫生、法律、科普、农技等专业志愿服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群众现代意识、科学精神和文明理念。

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速补齐城乡建设领域短板。该镇党委书记王文浩说,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城区能级提升,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城乡文明统筹推进,结合“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选树活动,打造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怀宁县大力推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该县文明办主任陈刚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落实“门前三包”、环卫保洁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马鞍山市花山区文明办主任苏宏告诉记者,将继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整洁的环境、有序的交通、暖心的礼让……浓厚的文明氛围得益于“群众云点单、中心云派单、志愿者云接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黄山市文明办主任朱永胜说,将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互联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充盈城乡大地每个角落。

文明培育需要落实落细。亳州市谯城区规范城区养犬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戴立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劝导力度,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为居民提供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以文明实践展现时代风尚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天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慧琳告诉记者,该市将实施文明实践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机制,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评选移风易俗“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池州市东至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抓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向上向善、奋发进取的文明新风尚,擦亮文明底色。

“宣城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成全国首个地级市好人馆,‘中国好人’10万人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宣城市文明办主任梁能文告诉记者,将持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中国好人”、临泉二中教师葛春梅告诉记者,作为阜阳市理论宣讲员,将更加努力通过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引导市民崇德向善,同时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带动更多人提高文明素养,为阜阳这座文明向上的城市增添温度。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永葆初心!”全国道德模范、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新河村村民张家丰表示,将积极参与弘扬家风、爱心助残、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带动更多身边人积极向上向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身边涌现出更多的模范和好人。

以文明创建构筑和美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合肥市文明办创建协调处处长张慧劼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让城乡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居民,努力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真正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安市目前正在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倍感振奋。”六安市裕安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张如斌说,将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开展“最美街巷”“最美小区”“示范社区”创建,提升城市内涵。同时,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定规则、立台账、兑爱心……记者走进淮南市大通区文明实践站,这里推行的“文明实践积分制”让文明有礼成为习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淮南市追求文明新坐标确立了行动指南。”淮南市文明办主任谢超群告诉记者,将推动文明培育走深走实、文明实践精准精细、文明创建提质提效,努力打造更具品质、更富活力、更显魅力的新时代文明淮南。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芜湖市文明办主任陈丽告诉记者,将聚焦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难点问题,改善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推进文明风尚行动,弘扬文明新风;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乡风文明示范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日前,在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举办的“邻里集市”上,“中国好人”王伟民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活动。宿州市政府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将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标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下足“绣花”功夫,以实干实绩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垒筑城市文明新高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