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民有所呼 检有所应

—— 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身边事

发布时间:2022-11-04 09:36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吴荣 何婷婷
【字体:
 

民生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办案,依法能动履职,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的事,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

综合施策守护最美“夕阳红”

老年人对网络信息获取渠道较单一,对信息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量身打造”的骗局,老年人更容易落入圈套。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该院开展“线上”普法,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运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防诈反诈知识,及时报道专项行动工作亮点及进展。组织“线下”宣传,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广场、街道等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进行现场讲解等形式,广泛宣传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和方法。配合大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活动,指导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让老年群体了解更多防养老诈骗法律知识,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同时精准施策发力,扩大受众覆盖面。大通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率队先后赴区民政、市场监管、消防救援、住建、卫生、应急管理等部门,就联合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公益诉讼专项检查”、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共同深入多家养老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设施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要求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共同促进养老机构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凝心聚力护航“少年的你”

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提高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

上好开学“第一课”。今年9月开学季,该院联合大通区妇联共同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邀请30多名留守儿童观看了一场动画电影。检察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自我保护法治课,他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有关孩子的一些自我保护措施和安全知识,并通过法治故事绘本生动的图画和言简意赅的文字,让自我保护的方法牢牢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

守护平安“求学路”。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而不完善的“硬件设施”为学生出行安全埋下了“隐形炸弹”。该院检察干警多次前往辖区内相关校园周边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确实存在警示标牌字迹不清、减速带缺失、人行横道线条剥落、占道经营等安全隐患,随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在全面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向交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筑牢防溺“安全网”。为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该院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天目湖”和“九龙天池”两个网红景点进行实地调查。针对存在的风险点,围栏缺失、警示牌破损等问题,紧急安排有关人员补齐缺口,更换、增加防溺水警示牌,加装电子监控设备,更有效地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以“我管”促“都管”,筑牢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近期,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行人前往上窑镇源泉村一位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中,为其送上救助金5.4万元,帮助受害人解决实际困难。

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主动作为、应救尽救”宗旨,不断提升司法救助效果,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今后我们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过程中,将不断探索多元化救助模式,积极延伸司法救助触角,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11.3/A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