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4 09:31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程龙瑞 朱庆磊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大通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立足监管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该区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督促企业开展自查,建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措施和责任清单,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源头监管,对食品生产企业出现连续抽检不合格的经营企业进行约谈,拧紧食品“安全阀”。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6家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共发现风险隐患3个(其中立案2起),责令限期整改1家。

加强食品流通环节检查。该区加强特殊食品监管、校园周边“无底线”食品监管,强化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食杂店、超市等流通领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排查突出问题,逐一解决风险隐患。发挥好食品抽检“过滤网”作用,依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制定了以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场所,以豆制品、粮食制品等为重点内容的抽检计划。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食品流通环节各类经营户500余户次;办结食品案件50件,罚没款30.56万元,完成抽样330余批次,食品快检室检测17569组。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该区坚决守稳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紧盯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多人次、多层次、多措施开展学校食品监督检查。在开学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体、卫健、公安等部门,对全区31家持证学校开展春季和秋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学校食堂60家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到位,并进行“回头看”检查。同时,约谈群众投诉较多、管理不规范的学校校长,要求其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内部管理,坚决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

加强养老机构食堂监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民政局印发《2022年大通区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动执法人次30余人次,对7家养老机构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充分发挥“约谈”警示作用,约谈养老机构负责人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督促其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该区成立了冷链监管工作小组,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办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部署,对辖区内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日监管、月汇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配合区疾控部门对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核酸样本采样工作,安排人员进驻市级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参与监管。开展问题进口冷链食品的排查和涉疫进口冷链、非冷链食品行动9次,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631户。严查“体外循环”,在冷链食品监管中发现2起未能提供产品合格证的冷链食品,给予警告处理1起、立案查处1起、罚没款1万元。

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幸福之要。大通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广大群众吃得放心安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1.1/A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