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张友贤明冠雷段传民在大通分会场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3 16:51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誉洋
【字体:
 

3月12日下午,全市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区委书记张友贤,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传民等区领导在大通分会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重要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关系全局、意义非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扎实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定不移从“新思想”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统筹在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科技创新资源,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作用,着力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要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对接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好事,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办好50项民生实事,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要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开展社会治理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平安淮南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淮南实际,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不断加强改进统战工作,把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重大项目落户淮南、重要人才扎根淮南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要着力打造高水平法治淮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持续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和决心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淮南落地落实。要提高抓落实的站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完善季度“赛马”机制,着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要浓厚抓落实的氛围,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竖起来。要砥砺抓落实的作风,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大通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