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通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17:53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潘雪洁
【字体:
 



内容:大通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9月9日15:00

地点:大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潘雪洁(中共大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发布人:徐晓燕(大通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大通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淮南日报、淮南广播电视台等,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中国大通新浪微博、大通区人民政府网站将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图文报道。

“双减”政策是教育部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提出的减负政策,“双减”工作出台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那么我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根据大通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要求,我们邀请了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燕向大家通报大通区“双减”相关工作情况,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区教体局副局长张翼,基教科科长范维田。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有请徐局长作主题发布。

徐晓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工作进行部署。“双减”工作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大通区高度重视,自2021年秋学期开始,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事项,采取积极稳妥有效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下是“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营造落实“双减”工作氛围

为指导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双减”有关任务,我区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双减”政策。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区教体局成立“双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双减”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文件,把“五项管理”(即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双减”工作纳入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估评价细则,实行常态化管理。二是开展全员培训。区教体局2021年下半年,共开展“双减”工作两轮培训,覆盖全体教师。三是强化家校沟通。转发省教育厅致中小学校、全体教师和家长的一封信,深入解读“双减”政策,各校通过家长会、班级群等形式强化家校沟通,形成合力推动“双减”工作的落实。四是开展专题研讨。召开由校长、责任督学、相关科室参与的“双减”工作专题研讨会,就“如何开展农村学校的课后服务”展开讨论,形成适合我区特点的农村学校课后服务模式。

(二)强化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双减”工作要见效,关键在学校这一主阵地,为强化阵地,推进学校减负提质,区教体局要求学校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一是严格规范作息时间。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提高睡眠质量。二是严格执行作业规定。各校完善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做到精准布置作业。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确保总时长不超标,其中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适当在校内安排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三是研究“双减”政策下作业设计。在瀚城小学召开集体备课活动,全区校长、教导主任及教研组长参与活动,对作业设计尤其是拓展作业设计进行研讨。四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区教体局及责任督学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及作业布置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学校进行约谈。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三)一校一案,全面推进课后延时服务

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坚持“一地一策”,各校按照“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自2021年9月以来,全区1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6%以上。一是遵循家长自愿原则。遵循“家长自愿,有效监管”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根据学校资源和学生需求,通过家长告知书、家校联系平台等方式公开相关事项,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复核、统筹安排”的机制签订服务协议并统一组织实施。二是丰富课后服务资源。各校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大力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大行动,指导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完成家庭作业,减轻家长看管作业的负担。同时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探索适合本校特色的个性化课程。如大通三小引进课后服务平台,在充分利用本校师资的情况下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为学生带来篮球、花样跳绳、编程机器人、自行车、电子积木、古筝等个性化课程。大通二小积极对接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引入围棋、舞蹈、跆拳道、口才、足球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艺体课程。瀚城小学引进校外个性化服务并加强监管,提供了网球、篮球、爵士舞、创意美术、硬笔书法等丰富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孔店中心学校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特长,探索设置彩泥、啦啦操等课程。

(四)部门联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一是开展联合执法。经初步摸排,我区无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明确整治重点为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及超范围经营的托管中心和艺体类校外培训机构。区政府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工作专题会议,教育、消防、公安、市场监管及各乡镇街道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非法经营的幼儿托管中心、无照小饭桌和无证经营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等予以坚决取缔。二是摸排管控到位。区教体局利用学生放学时间深入小区、乡镇街道进行摸排,对隐密经营的无照小饭桌、无照学科类培训、无证幼儿园等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其他安全隐患的,及时将摸排情况按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反馈至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监管责任,该取缔的取缔,坚决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三是明确监管职责。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制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流程及淮南市教体局《关于移交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管权限的函》(教体民函〔2022〕2号)等精神,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已移交文化和旅游局审批监管;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已移交科技局审批监管,学科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仍由区教体局负责审批监管,目前全区暂无取得许可证的学科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五)教研引领,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一是教学指导常态化。继续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活动,并对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分层次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深入学校开展诊断式教学视导,对教学质量监测中出现问题的教师课堂教学进行指导。在瀚城小学举行面向全区的“集体备课”观摩研讨活动,推进校本教研有效开展。二是教研活动经常化。成立大通区教育名师工作室,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各自成员,按照预定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组织学校开展送课下乡和面向全区举行公开教学活动,带动教师有效参与教研活动,优化教学方式,推进高效课堂。三是教育评价科学化。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破“五唯”为导向,破立结合,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修订《大通区中小学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大通区中小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细则》《大通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册》等,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引导学校坚持科学教育质量观、育人观、评价观,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学校特色。

主持人:感谢徐局长的权威发布,关于大通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相关工作信息,将在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中国大通新浪微博、大通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