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党建+食品安全”双向奔赴
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3-02-01 16:57 点击数: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梁冰
【字体:
 

淮南市大通区踔厉笃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致广大而尽精微”为指引和方向,以“党建+食品安全”为抓手,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开创食品安全更加美好未来。

在“民心所依”与“初心所在”的“双向奔赴”中,积极探索“党建+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的治理理念,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思路、新机制、高质量的党建赋能食品安全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强化党员执法队伍建设,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织密织牢“村、镇、区”三级防线,健全完善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协调联动机制,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图为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民之所盼”与“胜之所往”的“双向奔赴”中,积极推进“两个责任”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要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筑牢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通区始终将人民至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包保责任清单,落实区级党政领导、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村(组、社区)干部三级包保责任,配备包保干部275人;区委书记、区长分别第一时间对包保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导。召开食药安委会1次,召开食安办主任(扩大)会2次,召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会2次,共对5个乡镇食安办主任、15家食品生产企业、部分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培训会,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图为大通区党政领导班子率队开展食品安全包保督导)

民意之路共享共治双向奔赴中,积极倡导食品安全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民意调查活动,通过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等方式征集民意,筛选出群众比较关心的豆制品、乳制品等5个品种,抽样15批次。围绕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蔬菜、水果、肉制品等4个食品大类,20余个项目免费为群众提供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在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中坚持向乡镇倾斜,在乡镇抽样329,达全年总任务的81.3%。以”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全国道德日”、“食品安全进校园”、“党员活动日等为契机,支部党员通过积极宣讲食品安全知识、曝光食品违法案例、解答群众咨询,让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为群众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大通区食安办与各乡镇(街道)食安办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协管机制,设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食药安全管理员、食药安全宣传员、食药安全信息员和协管员队伍,5支队伍共106人打通食品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畅通村(社区)、镇(街道)、区三级沟通联络渠道,动态报送农村集体聚餐,分级掌握农村食品安全情况,实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区人大、区政协每年及时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及调研活动,区纪委监委把食品安全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巡察范围,共同守护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图为大通区上窑市场所支部书记率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