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发挥监督职能 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08 11:27 点击数: 来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作者:袁洋
【字体:
 

“你们社区巡察整改不到位,如针对‘社区未做到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反复准备材料,多次办理’的问题,整改时仅发了一个通知,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简化程序和材料,没有针对问题细化解决措施。”“大通街道要加强对所辖社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和管理,督促各社区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12月初,在大通区纪检监察协作区专项督查反馈会议上,协作区主任向大通街道及所辖6个社区通报了督查检查情况。

今年11月,经梳理发现全区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执行较好,而部分社区仍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大通区纪检监察协作区随即采取“协作区+室组地巡”模式,整合监督人员力量,派出联合督查组,集中对大通街道所辖6个社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及其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8个,形成督查通报,并召开反馈会议,督促大通街道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指导社区对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大通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组”联动监督的基础上,将“巡”(即巡察)纳入联动范围,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在开展专项监督“选题”时,与巡察机构进行充分沟通,聚焦巡察整改的监督重点、难点、盲点,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专项监督的方向和具体内容。通过查台账、查进展、查现场、查机制的方式,持续紧盯责任主体,重点监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准时推进,整改措施是否逐条精准落实,整改过程是否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问题,整改之后是否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全、准、实、深。

    “巡察整改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发力,协作区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指导被督查单位结合反馈问题追本溯源,举一反三,杜绝口头整改文字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以钉钉子精神真正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大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