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印发《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 16:29信息来源:区市场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淮南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淮市监办函〔2023〕253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强化标本兼治,推动社会共治。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实处,助力我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与起草过程

2023年5月,我局全面启动此项工作,牵头负责《方案》的编制工作,认真进行了前期准备、动员部署、研究讨论及广泛调研,于2023年5月25日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5月25日-5月28日期间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该预案。 2023年5月30日,经局领导审核通过并印发施行。

四、主要内容

检查对象及时限:《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部分。《方案》明确了要持续开展全区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确定了2023年10月底前完成对2021年1月1日以来的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收费行为检查并执行完成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改“回头看”。

检查内容:一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依法依规查处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等行为,遏制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积极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检查商业银行、担保、评估、增信等金融中介机构,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搭售、转嫁费用以及以银团贷款名义违规收费等行为,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三是从供电环节、供水环节、供气环节、供暖环节和发售电环节几个方面开展公用企业价费行为检查,查办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等价格违法案件降低企业成本。四是对往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督查评估,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开展督查检查,防止查而不纠、落实不力、久拖不决。

五、下一步计划

各所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举措,认真抓好实施。对涉企收费主体全面开展行政指导、提醒告诫,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统一。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涉企收费监测联系点,积极对接企业诉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联系企业,对接企业诉求,主动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公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深入企业调研、组织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检查针对性,实现政策制定、监督检查的良性互动。二是对往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推动有关问题真正解决、整改真正到位。

七、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解读人:刘  

联系方式:0554-250210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