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大通区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1 17:13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淮南市2023年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淮市监函{2023}99号)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有序组织开展我区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切实解决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教育违法收费行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收费的满意度。

三、研判与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征求意见

2023年8月,我局全面启动此项工作,于2023年8月8日形成文件初稿,8月8日-8月10日期间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二)合法性审查及印发

2023年8月10日,经局领导审核通过并印发施行。

四、主要内容

《大通区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中包括工作目标、检查时限、检查重点、检查分工、工作要求五个部分。此次教育收费检查工作按照市局文件要求,原则上不低于30%的比例确定被查单位。在各类学校自查自纠的情况基础上,2023年8月11日至2023年10月期间,对非营利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职业学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及家长反映问题坚持重点检查,做到有举报必查、有线索必查。

五、下一步计划

目前,大通区共有各类教育机构学校45家,按照市局要求的检查比例,经研究决定:区市场局将联合区教体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区属各类学校单位进行抽查,各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检查辖区学校家数不得低于3家,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进行全覆盖检查,持续推进教育乱收费共治成功,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六、创新举措

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推进政策完善,加强检查力度,切实解决因政策不清、界限不明导致的违规收费问题。督促教育机构完善内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七、下步工作考虑

充分发挥12345、12315等渠道在日常监管中的作用,一方面分析研判违法违规收费线索,另一方面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曝光违法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解读人:刘斌

联系方式:0554250210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