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6 09:24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特此制定《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2023年修订版)》

、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推进《方案》在我的落地,2023年8月,淮南市大通区生态环境分局成立方案编写工作组。8月底,完成《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写。

824日,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代区政府向区政府相关领导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区有关单位征求对《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

828日,收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通大队区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反馈意见。经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反馈意见部分采纳。根据反馈意见,对《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形成稿。

经区政府同意,于913日大通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大通区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治理方案(2023年修订版)》(大府办〔2023〕7号)。

三、工作目标

通过方案的制定,使全区有针对性地对大气环境进行治理,不断重点控制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下降,推进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效治理,减轻扬尘污染和秸秆焚烧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全年PM2.5平均浓度、环境空气优良率,在全市各县区空气质量考核中取得较好排名。

、主要内容

一是强化扬尘管控,重点抓好施工工地、道路、物料堆场等扬尘治理,减少扬尘污染,提升扬尘治理能力。二是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引导居民使用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三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管控,控制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同时,要求辖区内加油站定期开展油气回收检测,降低废气排放量,减少臭氧生成。四是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装机动车门禁系统,减少车辆污染。五是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要求商家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秸秆禁烧管理,力争全年无火点。六是积极应对应急管控,特别是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推行差异化管控措施,做好应急减排工作确保涉气企业、施工工地等严格落实减排措施。

、创新举措

结合我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工作,明确空气质量责任目标,更新完善污染源及管控措施,制定治理方案。同时,对大气污染领域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各相关单位的任务和工作开展要求,通过责任清单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文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根据政府公布的大通区污染源管控台账和任务要求,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明确分工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及时更新上报各项清单。同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协调“五控”各小组和各部门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利用监督考核奖惩机制,齐抓共管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推进,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生态环境的需要。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持续推进《方案》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务实的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是深化部门联动,提升治理效能。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和专项执法,加强部门间配合协作,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与水平。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保障治理成效。适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等行动,防止问题反弹,保障治理成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大通区生态环境分

 读 人:程艳侠

联系方式:0554-251936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