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6 14:39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大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大通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驻区有关单位

《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23

 

 

 

 

 

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绣花功夫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短板问题,对标补缺,精细突破,标本兼治,夯实基础。坚持高标准谋划、细微处着手,将席地而坐的理念和标准有机融入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打造试点示范,理顺城市主体脉络,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强力引领带动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全方位提升,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按照住建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等标准规范,强化行业设计指导,压实属地责任,完善一体化统筹、科学化调度、协同化作战、智能化支撑的大城管体制机制。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合力攻关,消除盲点、破解难点、纾解堵点、培育亮点,实现城市管理由标准化规范化再到精细化的跨越升级,构建完善与城市发展更相匹配、与群众需求更相适应、与创城要求更相统一、与地域特色更相融合的市容环境标准体系,为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和规则支撑。

三、实施范围

大通辖区内各乡镇、街道

四、工作举措

坚持以推进实施道路街区环境、城乡人居环境、市场商圈环境、公园广场环境、公厕站点环境、工地地块环境等六大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席地而坐精细试点为引领,精准发力,精致管理,推动市容环境全面提档升级

(一)推进实施道路街区环境提标行动

1.推进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提标严格执行《淮南市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环卫服务企业考核评价,进一步提升主次干道清扫保洁作业质量和水平。加大机械车辆设备投入和智慧环卫运用,综合使用冲、刷、吸、扫等工艺,优化作业流程,推进快速保洁、深度保洁、细节保洁融为一体,达到见底见本色的要求。厘清明确沿街门前三包卫生保洁范围区域,有效消除公共环卫与沿路单位、经营店铺、居民小区之间的管理盲区。沿街垃圾桶、果皮箱定位规范摆放,坚持实施沿街厨余垃圾上门取件、统一收运,确保厨余垃圾桶进店入室,沿街不摆放。(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环卫处)

2.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提标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建立专业化保洁队伍和常态化保洁机制,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推动街巷、小区清扫保洁一体化、标准化。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置垃圾积存、污水横溢、乱悬乱挂、乱堆乱建、乱涂乱画、违规占道等乱象。推进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治理提升工程,重点解决道路破损、路灯缺亮、绿化缺损、下水堵塞等问题,达到路平、灯亮、水畅、整洁、有序的目标。(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城办、区城管执法局、区环卫处)

3.推进高铁东站及周边环境提标严格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常态开展高铁站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明确保洁范围、作业标准和质量要求,做好站场区域内绿化带、广场、通道、设施等清洁维护,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形象。加大高铁东站沿线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实现环境卫生净化、周边环境绿化、城市风貌美化的目标。(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高铁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区城市执法局、区环卫处)

4.推进示范道路街区环境提标分批推进示范道路”“示范街区创建和验收工作,保持常态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打造12门前三包样板街,示范引领、逐步延伸。强化道路绿化带杂物清理、沿街立面和市政园林设施维护、停车秩序管控,进一步完善设施功能。推进精品园艺与地域文化元素相融合,提升景观品质,实现管理精品化、秩序规范化、环境整洁化、容貌特色化的目标。(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大通公安分局)

5.推进立面空间环境提标按照政府主导、专业设计、市场运作、试点先行的方式,开展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治改造行动,彰显特色、提升品位。持续推进户外广告全程治理,进一步强化广告店招颜值与安全。清理空中蜘蛛网”“飞线、废弃线杆,整治线缆达到强弱分设、牢固安全、规范整齐和美观协调的目标。定期组织排查亮化设施安全隐患,改善城市亮化环境品质。按照谁管养、谁负责原则,加强立交桥、人行天桥等市政设施立面保洁,加强桥下空间卫生及绿化管理,建立定期清洁维护制度,保持外侧立面见本色、绿化见景致。(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发改委、区经信局)

6.推进道路秩序环境提标及时修补坑洼破损路面,整治马路拉链,保障脚下安全。加强协同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淮南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加大交通秩序执法整治力度,确保各类车辆不乱停、不乱行、不乱放。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持续开展对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发小广告、遛狗不牵绳、私设停车障碍物等小微违法行为的整治查处,不断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分类推进变电箱、通讯柜、公交站亭、交通护栏、座椅等城市家具外表脏污、破损、缺失等专项整治行动,美化城市颜值,提升服务功能。(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大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大通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大通公路运输管理所、交警大通大队、区发改委、区经信局)

(二)推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级行动

7.推进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提级认真贯彻执行《淮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规范物业工作内容和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物业企业服务全覆盖。规范小区内垃圾(含装修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加强垃圾分类收集点常态化保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改造。充分发挥物业、社区前置劝导管理职能,推进执法进社区加大对毁绿种菜、散养家禽犬只、噪音扰民、车辆乱停放、违规乱搭建等问题的查处整治,加强居民小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加强居住区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开展垃圾收集车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与物业单位、生活垃圾清运单位有效衔接,取缔现有居民小区物业公司渗滤液滴漏严重的垃圾运输车辆,使用符合环保要求垃圾运输车辆,严禁居住区垃圾桶沿街摆放,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防止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先分后混。(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大通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大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市场局、大通消防救援大队)

8.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提级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淮办发〔20223号)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制度落实。加大对《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力度,发挥好法治保障效用,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良好氛围。坚持定期评估考核,进一步压实部门行业管理责任、辖区属地责任、镇街、社区日常管理责任、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建设,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明显成效,全力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分值。(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环卫处、区住建局)

9.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加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厕所改造和管理,加快垃圾收集点等环卫设施改建提升力度,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广泛发动村民群众参与卫生整治,集中清理房前屋后、村头巷里、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暴露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住建局、区乡村振兴局)

(三)推进实施市场商圈环境提档行动

10.推进农贸(集贸)市场环境治理提档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和改造工程,增体量、扩容量。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责任,市场规范管理、功能分区合理、文明有序经营。严格落实《淮南市菜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市场内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探索推行农贸市场全天经营运作模式,进一步提高综合利用率。农贸市场内设置一定的公益性摊位,有效疏导进城菜农等低收入群体经营难问题。(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商促局、区市场局)

11.推进农贸(集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提档坚持农贸市场内外环境整治同步推进、管理协同一体,重点整治农贸(集贸)市场出入口周边乱搭乱建、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乱堆乱放等行为,清理拆除擅自设置的广告牌和灯箱广告,解决好卫生死角、暴露垃圾、污水外溢、骑路市场等问题。(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商促局)

12.推进商务区(商业广场)环境卫生水平提档提高标准,落实责任,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商业广场、商业街区、商务办公区环境。规范商圈内医院、学校、菜市场、商超、店面、美食街等门前沿街周边车辆停放、卫生保洁、设施维护、楼面亮化、市容秩序管理,营造干净整洁的办公、消费、生活和市容环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商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大通公安分局)

(四)推进实施公园广场环境提优行动

13.推进城市公园环境品质提优坚持微改造精提升,实施添绿护绿增景工程,科学合理推进城市园林小品建设,加强便民设施的添设和维护,常态化推进全域深度保洁,改善功能空间环境品质,着力解决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地面污渍、绿植残缺、黄土裸露等环境问题,形成一园一品,实现道路干净清爽、设施整洁美观、公厕整洁无异味、环境秩序井然、休闲健身舒适的目标。(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环卫处)

14.推进空闲空间建设管理提优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空间,建设口袋公园、游园广场,建立健全环境卫生保洁专项工作制度,建立明确保洁作业标准化流程,加强日常保洁巡查。以小座椅、大关怀为主题,在小游园、开放式公园、市民广场、城市客厅、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等区域,合理增设、及时更换破损陈旧休憩座椅。(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

(五)推进实施公厕站点环境提效行动

15.推进公厕服务质量提效坚持建、改、管并重原则落实公共厕所定人保洁、定岗作业、定时消杀、定期维护等责任制度,完善通风、照明、用水、指引标识、无障碍等设施配备,保持内部及周边干净整洁,中心城区推行24小时开放,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户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城镇公厕设置密度和男女厕位比例符合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环卫处)

(六)推进实施工地地块环境提质行动

16.推进施工工地管理提质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施工工地围挡设置规范,工地现场须按要求设置抑尘喷雾设备,工地出入口须设置车辆冲洗装置,易扬尘建材物料须采取覆盖措施,规范建筑垃圾排放、运输、中转、消纳、利用等处置行为。落实渣土运输企业准入和渣土处置运输核准制度,全面使用全密闭新型渣土车,规范运输,清洁上路。定期开展检查活动,对工程车辆、建材运输车辆等抛洒和带泥上路行为,实施严管重罚。深化各工地出入口及周边环境整治,重点解决好乱堆乱放、乱停乱放、暴露垃圾、施工围挡破损、擅自破坏绿化和市政设施等粗放施工、粗放管理问题。(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大通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17.推进各类地块管理提质加强拆迁地块、储备地块、待建地块管理,推动地块综合利用,杜绝发生违法倾倒垃圾等问题。(责任单位:大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各乡镇、街道)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13日至2023131日)。立足发展,因地制宜,聚焦主导性、带动力、民生度,以席地而坐理念标准,精细精准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抓好责任落实。

(二)整治攻坚阶段(202321日至2023731日)。全面开展新一轮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重拳整治难点顽疾。以精细创精品、树标杆,着力打造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等精细试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81日至2023831日)。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再梳理、再盘点、再剖析,因症施策,查缺补漏,提质增效。对席地而坐”“精细试点再打磨、再探索、再突破,持续巩固成效。

(四)长效管理阶段(202391日以后)。延伸扩大席地而坐精细试点成果和示范引领推动效应,总结亮点经验,提炼特色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精细标准、制度规范、机制体系,为推进长效管理,提供精准指导、创造有利条件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现实需要,更是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途径。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上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完善机制,勇于探索。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工作责任,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统筹协调严格抓的调度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节点高效能完成。要把系统观念重要方法,把改革创新作为贯穿主线,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手段、模式,积极探索遵循规律特点、体现特色风貌、彰显民生情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

(三)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发挥乡镇、街道社区的主体责任和基础作用,优化区、街道、社区全域统筹联动、有效覆盖、资源整合、要素保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作战,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共同缔造的管理工作体系。要强化联合执法,推行违法行为追溯机制,及时处置违法行为。要坚持建管并重,疏堵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媒体,既要善于正面宣传推进精细化管理典型做法、经验成效、特色亮点,还要勇于曝光不干净区域、不精细点位、不文明行为、不达标问题,不断增强激励和警示作用。要加大城管市民通随手拍APP”推广应用,鼓励市民监督反映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拓展公众广泛参与机制,营造城市乱象大家找、大家拍、大家评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要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加强对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的重点采集,完善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闭环机制,推动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要建立行业领域、行业系统自上而下指导检查、督导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一、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主题活动;

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件小事

附件一: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主题活动

 

一、开展大家拍、大家找、大家评活动。区城管执法局加大城管市民通一随手拍APP”推广应用,继续开展市民随手拍,城管你来做活动,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对各类城市乱象进行收集,按照奖励办法每月对积极参与随手拍活动的市民给予相应话费奖励,并在报纸上公示;区创城办组织志愿者千人找脏,深入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市场商圈、服务窗口等找茬挑刺;区委宣传部组织媒体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对所住区域公共环境进行综合评价。

二、开展不干净、不文明、不达标曝光活动。区委宣传部、区创城办、区城管执法局在媒体设立固定曝光台,对不干净区域、不文明行为、不达标问题、不精细点位以及群众不满意地方等进行曝光,刀刃向内,亮丑揭短,并跟进公开整改情况,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增强公众主动监督维护城市环境意识;城管、交警联合开展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受理群众举报、现场取证等方式,及时发现、处罚和曝光不文明行为。

三、开展最不干净评选活动。各行业单位结合日常管理考核情况,每季度评出最不干净道路、小区、公园、厕所、市场等,巧用逆向思维推动工作。

四、开展烟头革命活动。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从我做起倡议行动,向落地烟头全面宣战。各乡镇、街道广泛发动群众,拓展市民参与渠道,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

五、开展行走大通活动。坚持一线工作法,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行走,以解决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扔乱吐等问题为重点,对存在问题现场督办,对整改情况现场回访。

六、开展我当环卫工人一小时活动。区环卫处动员组织各单位、企业职工,轮流走上街道,当好环卫工人角色一小时,参与一线环卫工人清扫作业,体验干净来之不易,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形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

七、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区教体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文明宣传进校园、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区城管执法局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卫生习惯,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

八、开展干净卫士(城市管家)评选活动。由各行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推荐上报,区创城办、区城管执法局评出若干名在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和志愿者、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等,在媒体宣传先进事迹,发挥引领激励带动作用。

 

附件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件小事

 

一、背面之脏(4件)

1.清油渍:对饭店、大排档门前地面油污冲刷还原本色。

2.清烟头: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烟头进行清理。

3.清杂草:对人行道树穴、砖缝、绿化带等区域杂草进行清理。

4.清粪便:对人行道树穴、绿地草坪等区域的宠物粪便进行清理。

二、背街之乱(3件)

5.清张贴:对各类牛皮癣进行清理。

6.清垃圾:对街道区域范围内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7.清车辆:对长期停放占用停车资源、影响保洁的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清理。

三、背后之差(3件)

8.清广告:对各类残缺不亮、脏污破损以及含有违法、过时内容广告进行整治。

9.清障碍:对市政设施迁移、工程遗留的残桩地钉、占道废料等进行清理。

10.清井盖:对缺失、破损和移位井盖全面排查整治。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