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大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通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规上工业企业技改三年全覆盖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大通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驻区有关单位

大通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规上工业企业技改三年全覆盖行动方案》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314日  

 

大通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规上工业企业技改三年全覆盖

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壮大全区工业经济规模和实力,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结合我实际,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把培育和发展规上工业企业摆在突出位置,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推动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底,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8户以上,总数达76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做到技改全覆盖。

三、重点举措

(一)聚焦产业集群发展狠抓企业培育和技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新兴产业,推动打造一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和企业数量提高融合推进。聚焦园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精准培育整体谋划、积极协调、系统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融资信贷、销售渠道等方面问题。以产业链发展牵引和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工作,实现产业发展主线突破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多点开花。

(二)围绕科技创新发展提升企业质量。实施核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载体,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创新平台,稳定和发展工业企业市场主体规模。建立健全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摸清企业技改底数、科学管理落实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工作压茬推进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厂房扩建

(三)强化产业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小升规企业分三年支付,每年10万元)。上述奖补资金由市、区共同承担,市与区承担比例为21。对规上及拟入规工业企业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且未获得省、市级奖补的,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的,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5%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50万元;符合市产业发展路径、六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列入《淮南市工业转型省级项目投资导向计划》,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且未获得省、市级奖补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合理运用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原则上只对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工业企业予以扶持或奖补。

以前文件中有关政策与本文件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以前文件相应条款自行废止)。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企业培育库。坚持内扶外引、梯度培育的原则,建立小升规新建新投产企业培育库和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每月动态更新,梯次培育企业升规和规上工业企业技改进展。

(二)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经信部门牵头,商促、统计、市场监管、园区服务中心、税务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部门联动,定期会商,强化数据共享,精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共同推动企业升规和规上工业企业技改。

(三)创优营商环境。为拟培育的规上工业企业配备1名服务专员,推行顶格服务机制,表格化、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发布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清单,直达培育企业。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挖掘先进典型,讲好企业家故事,在每年年初召开的区委区政府表彰大会上,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努力营造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目标考核。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纳入区对乡镇、街道、园区年度绩效考核,实行月赛马机制,按月调度乡镇、街道、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