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关于《中共大通区委大通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2信息来源:区司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纲要》制定遵循了什么样的总体思路?

一是贯彻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精神,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纲要》中。

二是立足新起点。系统梳理2015年《纲要》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经验、面临的困难问题,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承继发展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是树立新目标。紧扣“加快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立到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提出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突出问题,深入总结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同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举措,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压茬推进、创新发展。

《纲要》的总体框架内容是什么?

全文共3个部分、32大项、94小项内容。包括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健全信息科技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能力8个方面、27大项、81小项内容。

《纲要》在总体目标确定上主要有哪些考虑?

一是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是到2025年,力争大通区获得全国或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命名,1-2个项目获得全国或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如何抓好《纲要》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官方媒体宣介、举办法治培训班、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推动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纲要》实施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重点突破。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把握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实现部门协同推进,并推动解决县区法治政府建设不平衡问题,更好发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制定任务举措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强化法治督察和考核,推动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与《纲要》实施意见对标对表,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