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农水局局长陈松对《大通区2022年度
“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4 09:59信息来源:区农水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问:方案适用于那些对象?

答:一是巩固产业脱贫成果的脱贫户;二是边缘易致贫户;三是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由我区乡村振兴部门进行界定。同时,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19584元,即去年我区农村人均纯收入值的不适用于此方案。

 

问:实施此方案的目的?

答:以实施产业帮扶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模式,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同时对自种自养的农户进行产业帮扶。

 

问:如何出台的此实施方案?

答:对照2017--2021年我区到户补贴实施工作经验,对产业发展目录进行调整,更有利于脱贫户实施项目。征求了乡村振兴部门、各乡镇意见后,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出台。

 

 

问:除此之外,我们在产业帮扶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答:制定产业扶贫“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有:一是日光温室大棚、连栋温室大棚;二是车厘子、猕猴桃、苹果、柑橘等水果。成立了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并多次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5个贫困村都有科技特派员,定期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区农险办制定《大通区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大农险办[2021]1号),对我区特色农产品草莓、双孢菇等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

 

问:方案的实施预期是什么?

答:农户通过发展该产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元以上。

脱贫村发展产业,年收入相当于所有村民当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或该产业产值占全村总产值20%以上。



解读机关:淮南市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联系人:马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511592

  箱:424005475@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