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城管执法局2017年以来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9信息来源:区城管执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2017年以来工作亮点、工作经验

    2017年以来,我局持续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城管,现将近年工作亮点及经验总结如下:

1、完善工作机制,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支撑,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委员会指挥协调机制、城市管理网格化责任机制、城市管理效能综合评价机制、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机制等工作推进机制,城管队员日常巡查机制,确保城市管理工作权责明晰、高效有序。

2、积极探索推行“说理式文书”、“非现场执法”、“零口供办案”等执法新模式,提升执法效率,减少矛盾冲突;深化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使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3、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针对创城和城管工作精细化管理实际,将现有部分中队和科室进行调整和整合,并加强装备管理规范化,加强车辆日常使用和规范管理,健全相应执法装备管理制度。加强行为规范化,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相关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素质,强化执法技巧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管理创新,提高执法效率。

4、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积极学习陈在华同志先进事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党支部建设,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大通区城管局认真落实防控及创城工作方案,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全面整治,大力提升城区市容面貌。

1、整治静态交通秩序。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与市城管局工作部署,我局继续开展违停处罚工作,违停拍照处罚系统的使用大大提升了违停行为的处罚效率,2021年至今,联合交警部门拖离违停车辆9辆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80处、非机动车停车泊位700处2316米累计拍照2700余台,预计全年拍照处罚违停车辆3600余

2、整治“牛皮癣”小广告。我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安排执法人员沿街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除,确保城区主次干道市容干净整洁。今年共清除沿街乱张贴小广告2400余张,处罚24人次罚款3500元停机4部,有效打击了乱张贴行为。

3、整治沿街立面。我局进一步规范店面招牌的设置管理,对违规设招牌全部予以拆除。累计拆除违规设置店面招牌40块,拆除破损店招50余块,拆除各类墙体、电杆违规设置广告宣传条幅、标牌600余块,取缔落地招牌120余块,同时规范设置门头招牌270余块。

4、整治占道经营。按市城管局工作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人员常态化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共计拆除店外遮阳网、伸缩棚40余处,累计规范店外经营2400余户、店外堆放2200余户,取缔店外刷车20余户,清理沿街占道废品回收10余户。

5、整治违章搭建。我局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工作策略,结合举报投诉信息一一核查,依法对违法建筑所有人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拒不配合的依法进行拆除,建立整改信息台账并加强违章建筑治理“回头看”工作。同时,按工作部署联合相关部门拆除辖区沿街乱搭建130余处。

二是保护环境,开展重点污染领域整治

1、整治渣土转运。强化渣土运输企业管理,加强抛洒重点时段巡查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运输车辆抛洒行为,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全区范围内加强“三车”管理,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审批手续,确保无抛撒滴漏。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时刻把牢安全生产关。

2、整治油烟污染。我局加强对餐饮场所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商业街的饮食摊点、大小餐馆等进行不定期抽检600余家,对未按标准进行油烟排放处置的商户进行处罚,并组织指导商户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目前,辖区餐饮商户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3、烟花爆竹禁放。为了加强春节、清明等重点节日期间烟花禁放的管理,大通区城管局深入辖区全面开展禁放巡防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0台次,排查街头流动、占道售卖冥纸摊点150余处。对辖区内占道零售和店外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全面予以取缔。

此外大通区城管局还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应急防台防汛建议提案办理、消防安全垃圾分类试点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

三、未来五年形势展望及工作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今后五年总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城市容貌水平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主线,努力提升主次干道,逐渐延伸支道路,争取覆盖居民区,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规划制定,推进城市管理向科学化方向发展。依据全区城市大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完善户外广告和店字招牌设置总体规划、主要道路和节点地段户外广告和店字招牌设置的详规。制定彰显区域特色的城区建设规划,以规划引导城管工作,使市容环境卫生逐步走上协调发展和科学管理的轨道。

二是强基固本,增强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战斗力强、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强化队伍培训与管理,基本解决简单执法问题,努力实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积极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努力完成城管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查询网络化、执法档案电子化、办公手段智能化、案件管理程序化。

为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将采取以下措施:

进一步完善以管段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行政执法制度。重点抓好两项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是抓好以“挂牌授权、重心下移、队为基础、统分结合、联合管理”为核心内容的执法支队体制调整后工作运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二是抓好环卫队伍与执法队伍在市容环卫管理方面联合互动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大对重大决策过程和涉及执法人员切身利益事宜的监督;二是继续完善各项工作方案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规范;三是继续实行“主协办”会办负责制,并使之制度化;四是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基层的意识;五是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团工会活动,增强执法人员热爱城管事业的自觉性。

四、2022年工作谋划

按照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大通区城管局将在2022年继续全面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1、继续加强店外经营、店外堆放整治。全面加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店外堆放整治。重点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整治出店经营现象,重点加强出店经营整治,全面清理沿街乱悬挂、乱堆放、乱晾晒、乱搭建行为,取缔沿路店外洗车、修车行为,并进一步向背街小巷延伸。

2、加强户外广告、店面招牌整治,对沿路大型破损户外广告进行美化或拆除,加大对破旧、破损门头招牌拆除力度,严格审批,一路一案,提高设置标准。加强沿街“三乱”广告的清理。全面彻底清除所辖区域建筑物、构筑物各类小广告,在适当位置规划设置广告张贴栏,解决无地方张贴的问题,同时针对乱张贴小广告行为加强处罚力度。

3、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严格渣土运输管理,严禁车辆带泥上路、无覆盖上路、不按规定线路运输等。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禁燃禁放,加强露天烧烤管理,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检查处罚力度,依法清理取缔经营性小煤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4、加强沿街私搭乱建整治,建立健全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构筑违法建设的监控和管理网络,坚决杜绝新的违法建设产生,积极推进存量违法建设的治理。

5、加强车辆乱停乱整治。继续推进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及时增划补划。完善人行道与机动车道隔离设施,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加大继续严格违停拍照处罚,加强交警部门合作,达到以处罚促严管,以严管促规范的要求。

6、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现有试点基础上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广度、深度,提高参与度,适时向其他小区及地区推广,争取形成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五、对自身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1、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有机结合,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切实推进美好大通建设。

2、进一步理顺关系,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城管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区、街(镇)一体化协同管理的执法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探索巡查防控城乡一体化机制,完善、提高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内涵和功能,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3、加大力度,严格标准,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发挥城管主力军作用,堵疏结合抓好城乡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违章停车等问题治理,为持续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