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3-12-28 15:45信息来源: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工作谋划

                      区经信局

                       (20231227日)

   2023年,区经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转型发展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扶持企业提质扩量增效为抓手,突出服务职能,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区属工业经济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现将我局2023年工作和2024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借助“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促发展”和千名干部入企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完善联系民营企业帮扶制度,走访企业近百家,加强对成长性企业的调研,积极做好跟踪帮扶工作。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专题协调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用工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梳理、办结问题60余条,办结率100%走访调研区属规上和规下企业95家,举行企业座谈场次20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预计全年,区属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工业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68%。

企业提质扩量增效加速推进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安徽小胡鸭、中智机械等6家企业获批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康体育、诺威新型建材等4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时拨付2022年度制造强省、制造强市奖补资金共计700余万元。下发了《大通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规上工业企业技改三年全覆盖行动方案》,实施富华服饰、文盛科技、德瑞化工等10个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完成技改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42%。年初,我局同乡镇、街道和区相关部门对全区企业进行认真摸排,通过现场查看、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掌握企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定拟升规重点工业企业,摸排后备升规30家企业,预计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积极稳妥开展全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区90家参评企业2022年度的用地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为“亩均论英雄”奠定了基础。

(三)招商引资有新进展。为完成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我局千方百计想办法找线索,会同上窑镇成功签约年产400套掘进机壳体系统制造项目和年产200套掘进机壳体系统及400套液压油缸制造项目,两个项目都是为唐兴做大做强而进行配套生产的。

文明创建做细做实。线缆整治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之一,我局作为牵头单位,严格按照淮南市架空线缆整治工作组要求,结合大通区创城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责任,勇于攻坚克难。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积极主动作为,线缆整治工作向做细做实进行延伸特别是国道206以东九大路和九龙岗菜市场等重点点位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弱电改造全部下地,整治效果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层次依然偏低。我区民营经济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行业,装备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二是企业管理水平尚需提高。多数民营企业管理水平较低标准化工作滞后,竞争力不强;技术创新、研发能力不足。

三、2024年工作

始终坚持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手抓产业创新,一手抓产业升级。更加突出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运用产业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集聚实力,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在稳定增长中加快转型,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运行调度。根据区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会同乡镇、街道、园区强化调度,落实责任。深入企业现场,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使产值和投资都做到应报尽报,确保不掉规,确保任务完成。一是强化责任。进一步强化牵头领导、部门单位、园区及相关乡镇的责任,形成领导牵头抓、部门具体抓、园区重点抓、乡镇属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举措。加强对乡镇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应统尽统、科学上报;加强经信、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单位沟通衔接,实时关注关联指标的完成情况。力争全年完成规模以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三是强化督导。要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发展考评考核体系,突出重点考核指标,加强对乡镇的督导力度,工作情况实行月通报。

(二)进一步抓实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动态跟踪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调度体系,力争完成技改投资增长30%。二是强化项目建设跟踪督察工作机制,突出做好与项目业主的沟通对接工作。进一步完善开工项目动态调度机制,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列表上墙、排出进度、挂牌督办、定期会商调度,及时排忧解难,努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积极推进中辉科技产业园、至精钢构二期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三)进一步突出企业培育。一是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成长型小微企业建设,加快诺威新型建材、中鸿建设、石油化机等前景好、效益佳的企业发展,着力新打造一批过亿企业,今年计划培育2-3家亿元企业。二是大力培育中小微企业。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以专业化园区、标准化厂房等为依托,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重点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全年实现升规企业15家。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认真落实惠企政策。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认真落实省、市、区惠企政策,努力减少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联系民营企业帮扶制度,加强对成长性企业的调研,积极做好跟踪帮扶工作,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及用工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四、对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抓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做好产业承接,多引入大项目、好项目,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力度,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 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

三是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多组织经济建设领域有关部门前往沪苏浙等发达地区交流学习,承接产业转移。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