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2023年度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18 16:54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度对各县区(园区)和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爱国卫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南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和市爱卫办印发的《关于印发淮南市爱国卫生运动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第35个爱国卫生月、第36个“世界无烟日”、净城攻坚和病媒体生物防制专项整治行动、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大通区认真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抓好样本点创建,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现将自评报告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强根基。

切实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作用,今年共召开创卫工作会议5次,印发《大通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同时由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卫健、市监、城管、商促、环卫处、住建等部门及属地,由主城区向周边乡镇延伸,开展联合执法,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执法8次,交办问题36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抓宣传阵地,扩大宣传提效果。

坚持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造线上宣传新阵地。以区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打造新媒体宣传矩形阵地,线上发布题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你我共同参与》的创卫明白纸,同时发布《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解读、创卫工作动态、疾病预防保健知识等30余篇。二是坚守线下宣传主战场。紧扣时间节点,先后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净城攻坚和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法治宣传周等集中宣传,广泛宣传《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和《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将条文规定与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学用一致。同时结合公卫服务和基层医疗等工作,宣传普及预防新冠肺炎、流感、手足口病等各种卫生防病防疫知识的活动,着力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为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型创卫宣传活动30余场、健康讲座23场,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创建卫生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我区创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抓重点工作,强化短板补弱项。

一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对丢失的毒饵站补安装186个、共计维护4753捕蝇笼更换86个、维护2683公共区域消杀用药20%残杀威乳油71公斤、孳生地处理用药0.5%吡丙醚43公斤全面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共调查水体类、垃圾类病媒生物孳生地2239处,治理2136处,孳生地治理率达95.4%,治理后合格数2136处,治理后合格率100%共开展大扫除15次,彻底清除卫生死角136处,清理垃圾桶376个,处理长期存水容器22个,清理食品店、食品点位17处,投放粘鼠板84个,防鼠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清理捕蝇笼178个,清理死亡蟑螂及卵鞘24处等。全区“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成区各社区积极落实常态化环境整治,各乡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检查,重点实地检查农村改厕、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道路卫生、村内沟渠环境等方面,全面清理农村顽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上新台阶。三是推进基层卫生创建活动,补齐工作短板。推荐2家区直单位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个社区创建省级卫生社区,3个乡镇创建市级卫生城镇,4个社区创建市级卫生社区,1个村创建市级卫生村。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截至目前,九龙岗镇魏嘴村生态塘主体、孔店乡河沿村大三格主体、孔店乡乡镇政府驻地(新街)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项目、九龙岗镇政府驻地污水纳管工程均已完工。五是深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我区先后投资70万元建设生活垃圾智能化集中收集设施投资304万元,市场化招标引进专业公司负责分类运营、处置。目前,17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成投用,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建立区、街道、社区、物业、市场化运营公司五级联动机制,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通报制度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整合各方力量,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