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大通区卫健委主任王燕解读《大通区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29 11:03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居民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等。

三、谁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4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五、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缴纳费用。

六、谁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按照政府部门的部署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七、大通区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机构有哪些?

我区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及所属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八、下一步打算

为全面提高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根据《大通区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在巩固既往服务成效基础上,继续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弱势人群健康管理,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性、规范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九、咨询渠道

     大通区卫健委:史慧君,联系方式:0554-251935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