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大通区人社局局长应虎解读:关于《大通区就业促进行动实施细则》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8-25 16:05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内  容:大通区就业促进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3年8月24日15:00

地  点:大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潘雪洁(中共大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发布人:应虎(大通区人社局局长)、王金华(大通区人社局副局长)、刘高峰(大通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大通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淮南日报、淮南电视台等,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中国大通新浪微博、大通区人民政府网站将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图文报道。

今天,我们邀请到大通区人社局局长应虎、大通区人社局副局长王金华、大通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高峰围绕我区2023年就业促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大通区人社局局长应虎作主题发布。

应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大通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以稳就业、保民生为重点,持续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积极推动更高质、更充分的就业,截至7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5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助力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1、深化多元化服务机制,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区人社局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建立用工、求职“两个清单”,及时、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就业需求,通过公共招聘网等线上招聘平台和“2+N”系列线下招聘活动,做好用工、求职匹配衔接。今年以来,已完成线上、线下招聘会183场。

区人社局创优“互联网+就业”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采用直播形式进行招聘宣传。累计开展直播带岗8场。“直播带岗”主播通过实镜展示企业工作环境,介绍企业概况、招聘岗位、工作内容以及福利待遇,让求职者和企业双方享受到更加精准的对接服务。

2023年,大通区人社局将首个“零工驿站”开进大通街道瀚城社区,打通了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零工驿站”重点为灵活就业人员、户外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了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信息发布、培训报名等服务。同时针对零工具有的“临时、零散、灵活”特点,加大零工信息收集发布力度,提高供需匹配效率,促进求职者与用工单位实时对接,实现就业供需快速、高效匹配,为用工单位和就业人员搭起便利的桥梁。

2、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助力居民“家门口”就业。大通区委托第三方开发“社区快聘”小程序,引入“互联网+”智慧就业模式,实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智能匹配。大通瀚城社区、远望社区等6个社区被认定为安徽省2022年度“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 2023年,大通区人社局进一步扩大了“三公里”就业圈覆盖范围,辖区内15个社区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经统计,平台入驻企业201家,提供岗位330个,求职登记998人次,平台累计访问量147464人次。

3、加强各类岗位开发,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广大用人单位扩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吸纳,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劳动者,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让就业困难群体端起就业的“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2023年,大通区开发公益性岗位334个,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2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4人。

4、实施青年见习计划,打通青年就业“绿色通道”。支持企业认定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积极开发见习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发挥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的激励作用,打出以见习促就业,以合作助双赢的“组合拳”。2023年,共开发就业见习基地17个,见习岗位433个,吸引上岗见习人员164人,发放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3000元。

5、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求职者就业技能。坚持把农村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就业群体需求,开展免费、定制技能培训,延长就业服务链条,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提升人岗匹配度,提增培训工作成效,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以为“立身之本”,从而“技高一筹”。在实用型人才培育方面,2023年以来共举办就业包括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等11个工种技能培训22期,培训1220人,培训后取得证书人数为577人,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培训项目(上窑馓子)技能培训1期、共59人,其中涉及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1530人,帮扶指导9家企业按规定和程序申报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6期,包括磨工、服装制作工、焊工营销员等9个工种,培训职工532人。

下一步,大通区人社局将进一步稳定就业局势,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全年就业招聘会,促进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提问:当前是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的集中时间段,今年我们人社部门对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就业创业政策支持?

应虎: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个人的政策,一次性就业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自工商登记之日起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不少于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人员补保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二是针对企业的政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中小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或应届高校毕业生,根据招用人数按规定予以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为其给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纳部分),补贴期限不超过12个月。吸纳高校毕业生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招用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保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费当月起,在3年内可按规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7800元。

记者提问:免费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哪些群体?

应虎:年满16周岁、不超过65周岁未就业或灵活就业且不具有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民工、毕业年度及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含防返贫监测对象)、退捕渔民、就业援助对象(含残疾人)、未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两后生”)。

上述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具备培训资质的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按照“先缴后补、直补个人”的方式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记者提问:哪些就业困难人员可以安置到人社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应虎: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

(一)享受低保的长期失业人员;

(二)大龄就业困难人员;

(三)零就业家庭成员;

(四)失地(失林)人员;

(五)家庭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六)符合相关规定的残疾人;

(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的其他就业援助对象。

主持人:好的,各位媒体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就要接近尾声了。感谢大家对大通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关心!同时也感谢应局长的权威发布。关于大通区就业促进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发布信息,将在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大通区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中国大通新浪微博、大通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解读机关:淮南市大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应虎

联系方式:0554-251935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