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大通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6 14:42信息来源:区城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记者:大通区出台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的文件。今天我们请到了大通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同志和我们聊聊这个文件吧!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主持人你好,今年二月份,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由我局牵头起草,以区政府办名义发布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绣花”功夫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记者: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的任务是什么呢?您跟我们聊聊!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坚持以推进实施道路街区环境、城乡人居环境、市场商圈环境、公园广场环境、公厕站点环境、工地地块环境等“六大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席地而坐”精细试点为引领,精准发力,精致管理,推动市容环境全面“提档升级”。一是推进实施道路街区环境提标行动。包括推进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提标”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提标”推进高铁东站及周边环境“提标”推进示范道路街区环境“提标”推进立面空间环境“提标”推进道路秩序环境“提标”。二是推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级行动。包括推进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提级”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提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级”。三是推进实施市场商圈环境提档行动。包括推进农贸集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整治治理“提档”推进商务区商业广场环境卫生水平“提档”。四是推进实施公园广场环境提优行动。包括推进城市公园环境品质“提优”推进空闲空间建设管理“提优”。五是推进实施公厕站点环境提效行动。六是推进实施工地地块环境提质行动。包括推进施工工地管理各类地块管理“提质”。

 

记者:这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的“提质”工作想取得什么效果呢?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按照住建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等标准规范,强化行业设计指导,压实属地责任,完善一体化统筹、科学化调度、协同化作战、智能化支撑的“大城管”体制机制。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合力攻关,消除盲点、破解难点、纾解堵点、培育亮点,实现城市管理由“标准化”到“规范化”再到“精细化”的跨越升级,目的是构建完善与城市发展更相匹配、与群众需求更相适应、与创城要求更相统一、与地域特色更相融合的市容环境标准体系,为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和规则支撑。

 

 

记者:那您和我们谈一谈这项工作主要适用于哪些地区呢?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在范围上,适用于大通区各乡镇、街道也就是和我们居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区域。

 

记者: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何开展呢?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立足发展,因地制宜,聚焦主导性、带动力、民生度,以“席地而坐”理念标准,精细精准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抓好责任落实。二是整治攻坚阶段全面开展新一轮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重拳整治难点顽疾。以精细创精品、树标杆,着力打造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等“精细”试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三是巩固提升阶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再梳理、再盘点、再剖析,因症施策,查缺补漏,提质增效。对“席地而坐”“精细”试点再打磨、再探索、再突破,持续巩固成效。四是长效管理阶段。延伸扩大“席地而坐”精细试点成果和示范引领推动效应,总结亮点经验,提炼特色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精细标准、制度规范、机制体系,为推进长效管理,提供精准指导、创造有力条件。

 

 

记者:观众朋友们,你们听懂了吗?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查看具体文件哦,还可以向区城管局了解详细情况。联系电话在这:0554-2503515。在此感谢沈树辉局长的耐心解读,由于时间原因,今天的记者问答到此结束。

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感谢记者,感谢观众朋友,我们再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