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人民网】淮南市大通区推深做实林长制守护好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1-14 09:36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职责任务,林长制改革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绿”并进目标责任机制逐步健全,“五大森林”实施行动效果明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成效显著。实施“平安森林行动”,强化生态资源保护能力。积极开展防火巡林和调度,开展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出台《关于建立大通区“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实施健康森林行动,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人工成片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工作,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个。实施碳汇森林行动,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大通区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林业碳汇工作内容、开发流程、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库建设,申报林业碳汇项目2个,涉及森林面积12400亩。实施金银森林行动,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培育优质高效林业产业。印发施行《大通区“五绿兴林·劝耕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摸排工作。林业产业种植、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建成共2000余亩的经果林种植基地。实施活力森林行动,全面优化林业改革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林长办联系企业制度,选定6家林业企业作为联系服务对象。

深入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及时传达省、市、区级林长决策部署,部署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林长制民主监督。配合区政协就林长制成员单位协同履责、林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基层林长办人员力量、提高森林覆盖率实施“五绿”协同推进等4个专题进行调研。采取多种渠道,加大对林长制改革宣传力度。区林长办对全区各乡镇街道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进行督察,抽查部分乡镇,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到年度林长制综合考核。

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早抓部署,明确造林绿化各项任务。制定出台《2022年度大通区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将全区营造林、“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和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任务及时分解细化,明确分工。抢抓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全区共完成营造林任务6800亩,其中人工造林800亩,圆满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狠抓质量,加大造林后期管护力度。严格按照营造林技术标准和要求,对完成的营造林,加强与建设方的联系,督促建设方做好后期管护工作。

全力抓好林业安全生产。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淮南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大通分局与区应急管理局、上窑林场、各乡镇街道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巡护,截至10月底,共出动人员900余人次,发现并制止野外用火10余起。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设置宣传点2处,张贴森林防火横幅2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推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任务,将重要火源点落图录入系统。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与“清风行动”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出动人员200余人次,检查重要湿地森林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共10余处。实施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工程。借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舜耕山、上窑山本年度累计进行人工造林约600余亩。开展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工作。认真排查自然保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