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破坏】“垃圾”的那些事|垃圾填埋会带来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22-06-24 08:32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目前,很多城市都采用填埋的办法来处理垃圾。这些填埋垃圾的场所被称为垃圾填埋场。焚烧垃圾会影响人的健康,而填埋垃圾也会对人有负面影响。那么,垃圾填埋有哪些危害呢?


一、对地下水和地表水产生有害影响


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各种致病菌。填埋释放气体中挥发性有机物及CO2都会溶解进入地下水,打破原来地下水中CO2的平衡压力,促进CaCO3的溶解,引起地下水硬度升高。全封闭型填埋场的填埋气体的逸出会造成衬层泄漏,从而加剧渗漏液的浸出,导致地下水污染。这样一来,人类饮用了这些被污染的水后,患上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一些物质难以降解,它们会在人体中逐渐增加。



二、垃圾填埋场散发的气体,会影响人类健康


填埋气中含有致癌、致畸的有机挥发性气体,其恶臭气味易引起人的不适。这些气体恶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让附近的居民感到恶心、头痛,还会出现其他不适反应,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情况。



三、容易引起爆炸事故和火灾


填埋释放气体由大量CH4和CO2组成,当CH4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5%,易引起爆炸。发生在北京市昌平县阳坊镇的填埋沼气爆炸事件就是其典型代表。



四、加剧了全球变暖


CH4和CO2是主要的温室气体,它们会产生温室效应,使全球气候变暖,而CH4对臭氧的破坏是CO2的40倍,产生的温室效应要比CO2高20倍以上,而垃圾填埋气中CH4含量达40%~60%。



五、导致植物窒息


CH4虽对维管植物不会产生直接生理影响,但它可以通过直接气体置换作用或通过甲烷细菌对氧气的消耗,从而降低植物根际的氧气水平,使植物根区因氧气缺乏而死亡。另外,CH4在无氧的条件下还能促进C2H4的形成。



因此,垃圾填埋这种方法潜在着极大危害,会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的后患。这种方法不仅没有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处理,而且大量占用土地是把污染源留存给子孙后代的危险做法。目前许多发达国家明令禁止填埋垃圾。我国政府的各级主管部门对这种处理技术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有了认识势必禁止、淘汰此类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