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淮南日报:落实“三保”任务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2-04-22 10:05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成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大通区提高政治站位,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三保”任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大通区及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有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物资保障组专班,切实做到“三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印发了《关于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大通区疫情封闭管理区域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预案》等文件,建立物资联保联供协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同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制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表,每天对物资供应、储备和消耗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研究制定采购计划,建立健全物资储备、保管、发放工作规程和台账,确保各类物资依规高效保障到位。

强化措施落实,确保“三保”企业稳产保供

大通区全面摸排辖区各大重要生活物资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商超运行情况,对区内1家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3个规模较大的超市的物资生产、储备、消耗情况实行“日监测”,确保重点生活物资保供充足。对区域内的唐兴机械、富华服饰、小胡鸭、永超工贸4家涉及机械、服装、食品、粮食生产的重要产业链企业,在严格实行清单化、台账式闭环管理的同时,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重点企业出具临时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服务重点企业正常生产。

强化物资采购,确保全区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大通区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防控物资储备原则,做到未雨绸缪。第一时间与淮南新欣医药公司、淮南新诚医药公司、安徽省瀚伟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淮南市恒康医药有限公司、安徽迈成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等医药经销商和大通区亿锦超市、大通区农家乐生活超市签订物资物品保障采购合同,随时需要、随时调拨,努力满足各方面防护及生活需要。落实专项经费保障政策,开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区已采购N95口罩29000余只、防护服15000余件、隔离服6160件、采样管56000余支、新冠抗原试剂10000支及其他各类防疫物资,有效确保了全区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市场主体严格依法依规经营

大通区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舆情和群众投诉举报情况,以及基本民生商品价格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督促市场主体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对价格检查工作及辖区民生商品价格实行每天一报,坚决遏制疫情防控期间基本民生商品价格违法行为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已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关停非生活用品店面1000余家,查封殡葬用品店51家、禁止堂食餐饮店269家、检查农贸市场8个、超市400余家次、餐饮单位300余家;发放《关于全面强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经营者价格提醒告诫函》《致大通区消费者、经营者提醒函》8000余张,张贴暂停堂食告示200张;立案查处不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经营者2户。对辖区所有药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药品质量监督检查,严控药品进货渠道,查验各类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供货资质,保证药品药械购销过程货、账、票一致,坚决保障药品安全。

落实“三保”任务,助力疫情防控。大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全力协调生活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加大重要生活物资的保障力度,确保全区人民群众民生需求;积极与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对接,筹措各类防疫物资,做到有备无患。细化物资发放、使用及回收处置等流程,确保运转高效有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重要民生物资价格监管,切实守好人民群众“菜篮子”“钱袋子”“药罐子”。(4.19/专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