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大通区:深化巡纪贯通融合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2-09 09:25信息来源:大通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安在线淮南讯:“这一轮巡察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得益于大通区纪委监委派出精兵强将大力支持巡察工作。”大通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第二轮巡察会商会暨巡纪交流座谈会上表示。

深化巡纪贯通融合.png

  近年来,大通区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大通区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与纪检监察工作在信息通报、线索移送、人员选派、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格局。

  巡前做足准备充足电。根据巡察任务安排及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向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信访室和案管室发函调取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的相关线索、反映等情况,2021年以来收到信息反馈30余条。加大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纪检组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队伍建设等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减少重复监督检查。协调区纪委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十一届区委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占比达35%。

  巡中沟通会商不断电。组织召开中期汇报会,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参加会议,就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及线索提出意见建议。协调区委巡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就问题线索的定性、分类、表述等情况进行共同会商、分析研判,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客观真实、定性准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区纪委监委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适时介入开展调查,协助巡察组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做到导向清晰、发力精准、深挖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巡后日常监督蓄满电。区纪委监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加强对巡察整改方案的指导和集中整改成效的审核,对照2021年巡察发现113个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建议20余个。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成效评估、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按时限向巡察办反馈处置进展情况。

  “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有利于推动政治巡察和业务监督双轨运行,实现标本兼治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巡纪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让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不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神芳茹 记者赵中坤)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