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异地就医进行医保结算需要备案吗?要走什么样流程?

信件编号: 20231206001 来信时间: 2023-12-06 17:22
信件类型: 我要咨询 姓名: 张****
内容: 省内异地就医进行医保结算需要备案吗?要走什么样流程?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2023-12-07 08:52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
    您好!省内异地就医有三种类型。均可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码(暨医保电子凭证)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直接联网结算。
    (一)针对长期居住在外的3群体(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一般是“一次备案,长期有效"。申请人可携带相关资料(如退休证明、外地居民证等)到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也可“线上办”,通过“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办理。
    (二)针对转诊转院就医人员,需要办理“转诊转院”程序。这类群体主要是因为参保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治疗水平有限,需要转诊到外地就医的参保患者。具体流程:由参保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具《转诊转院证明》,并由医院医保办负责完成医保信息平台的备案流程,完成办理转诊手续。有效期限可以在1年内。       
    (三)针对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没有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直接去省内异地就医,不需要进行备案,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码(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直接联网结算。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