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4 09:52 点击数: 来源:区政协办 作者:詹俊兴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12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政协机关对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对照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始终做到一一对应抓整改、责任清单抓整改、动态管理抓整改。截至目前,13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 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在党支部学习会议中,加大了学习研讨频次,引导支部党员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提升理论素养水平。二是在年度支部学习会议中,把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列为重要内容。三是自查了支部学习记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记录。

2. 关于党建工作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年初召开了支部会议,谋划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在区政协党组会汇报《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报告》,并向区直机关工委进行书面汇报。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到蚌埠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活动,增强党建活力。三是按照《关于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道”的实施意见》(大办发〔2020〕31号)要求,扎实做好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薄弱的问题。一是在年度支部学习会议中,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列为重要内容,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总结、纳入了支部组织生活会、纳入了述职报告。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群管理规定,积极宣传区政协党的建设、履职成效和委员履职风采,2020年在国家和省、市、区媒体平台上刊发各类新闻信息120余篇。三是制定出台了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和专门委员会党小组的“双联系双指导”制度。四是召开了区政协《洛涧古今》(第九辑)编委会会议,举办了“翰墨颂百年—大通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笔会”,成立了大通街道站后社区“委员工作室”和大通工业新区“委员工作室”,不断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

4. 关于专委会履职需强化的问题。一是在市委、区委的高度重视下,筹备成立区政协专委会综合办公室,在区政协办公室加挂牌子,增加1个副科级职数,调剂1名行政编制,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着力解决“区政协人员力量薄弱、专委会不驻会”问题。二是2020年底召开了区政协专委会主任、乡镇(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座谈会,专题听取了年度工作总结,年初制定《区政协2021年度工作要点》时,征集并统筹考虑了专委会工作计划。三是在谋划年度工作时,充分结合专委会工作职责,对各专委会年度调研、民主监督课题进行科学安排。

5. 关于提案审核不精准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政协大通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大通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二是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前,召开政协委员培训班,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专项培训,印发征集委员提案通知,对委员提案选题进行引导。三是制定出台了《政协大通区委员会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对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7件超过我区职权范围的委员提案,在与提案人沟通后将转化为社情民意并报送至有关部门办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需加强的问题。一是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支部“一岗双责”制度。二是在支部学习会议上,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三是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等重大事项前主动及时邀请了派驻纪检组参与,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7. 关于党务公开制度执行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在支部学习会议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二是明确了党务公开专职人员,定期更新党务公开栏,按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每季度公示了党费交纳情况。

8. 关于调研工作形式化的问题。一是在政协委员培训班、区政协常委会议中,集中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委员订阅《江淮时报》《江淮文史》,推动委员自学。二是配合市政协开展“发展园区经济”“河湖长制落实情况”“黑臭水体整治”调研时,遴选意见集中、代表性强的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报送至市政协。

9. 关于工会经费核算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在部门行政会议中,把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列为重要内容。二是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2021年部门预算中单列工会经费,专账独立进行核算。

10.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在部门行政会议中,把学习《关于规范大通区财务报销管理有关规定》等有关财务管理知识列为重要内容。二是认真自查了报销票据,严格落实报销“五单合一”制度,对个别缺项立即进行了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 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支部书记定期作《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报告》。二是支部会议加大党建工作调度,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12. 关于党建工作缺乏规划的问题。一是召开了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规范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完善了党建工作资料归档。三是结合政协机关工作特点,拟定了年度主题党日计划表。

13. 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在年度支部学习会议中,把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为重要内容,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谈心谈话工作开展的部署要求。二是制定了《区政协办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实施细则》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安排表》,认真落实谈心谈话要求,在年度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谈学习体会,谈差距不足,谈意见建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519429;邮政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路与田大路交叉口西150米;电子邮箱:956437752@qq.com。

 

 

 

中共大通区政协办党支部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