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室变身安全讲堂 首讲开播“云课堂”大通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11:02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左卉
【字体: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日,大通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活动在大通区应急管理局会议室举行,标志着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通区安全生产培训课堂首次搬上云端,开通“云课堂”,线上线下同步培训。

讲堂上,大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大通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今年我区“安全生产月”将分为“集中学习周”“排查整治进行周”“安全宣传咨询周”“安全生产大通行宣传周”四个阶段开展活动。因疫情防控,贯穿始终的线上活动将成为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一大亮点。

整个6月份活动期间,我区将组织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宣讲公开课、公益讲座等;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等,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面向企业开展“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安全宣传咨询周”期间,部署开展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大通工业园区、上窑工业聚集区参观企业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连线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为社会公众搭建了解企业安全工作的桥梁和窗口。各乡镇、街道同步做好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及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等。

云端开讲安全第一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云课堂”现场,区应急管理局以“落实落细落地抓安全生产,用心用情用力保人民安全”为题进行了直播授课。

当前复工复产特殊时期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复工复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安全生产就不会有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依法治理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有效举措。从严治安,就应该像从严治党一样,不能有半点懈怠。

结合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就如何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倡议: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安全发展新理念;强化系统治理,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强化监管执法,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秩序;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严格依法生产经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大通作出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背景下共筑安全防线,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为避免大范围群众聚集,同时为了方便收看,获得最佳宣教效果,“安全生产月”在晚间时段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启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辖区企业积极组织收看学习。“疫情防控常态下,‘云课堂’的宣传方式既安全又便捷,应急局负责人亲自开讲的首堂安全生产课,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秩序,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现场参与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

大通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积极主动作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研判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新情况、新特点,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统筹抓好监管执法工作同时跟进做好安全服务工作,助力全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还将创新性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积极组织公众参与线上知识竞赛和新媒体平台安全生产相关话题互动,多措并举提升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度,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