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精神 新方略:这片雪域高原有着习近平深深的牵挂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发布时间:2020-08-31 15:18
【字体: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西藏工作作出哪些新部署?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背后的深意?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一项方略:

坚定十个“必须”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积极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并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为夯实西藏长治久安的根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有利于我们在清楚认识西藏特点的基础上,做到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实现西藏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道路。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虽远隔万水千山,仍始终牵挂着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必须”传递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认为,这十个“必须”深化了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治藏兴藏建藏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所以,我们要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种精神:

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 为西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洪向华表示,“老西藏精神”作为一种社会精神财富,浓缩了许多革命先辈的思想结晶,其内涵体现着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老西藏精神”,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历史,铭记历史。弘扬“老西藏精神”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西藏发展作出贡献的人群的尊重。在新时期,西藏发展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就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本次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提“老西藏精神”,这是对长期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的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也是对后继者的鞭策鼓舞。

郑敬斌谈到,“老西藏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进行革命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西藏地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动力,并且在岁月的变迁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只有积极发扬“老西藏精神”,勇于为西藏各项事业奉献汗水,为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艰苦奋斗,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不负西藏人民的期望,让雪域高原不断展现新面貌、实现新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表示,翻开历史篇章,西藏的沧桑巨变离不开一代代西藏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在“老西藏精神”的激励下,不断涌现出了一大批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建设者。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作风,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更需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斗志,为新时代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种局面:

坚持一张援藏蓝图绘到底 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全国支援西藏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的实施为西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几十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接力传递,一张援藏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洪向华谈到,首先,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必须以新时代治藏方略为指导,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落实措施;其次,做好新时代的援藏工作,要注重系统思维,善于统筹协调,推动援藏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再次,对口援藏的省份要积极对接,援藏干部要和当地干部一起把政策落到实处,戮力同心,让西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关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背后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郑敬斌认为,西藏社会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任务重大,需要继续加大支援西藏力度,努力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这就要求广大援藏干部始终以做好西藏工作为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勤恳敬业、加强团结,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援藏工作,助力西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努力谱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

“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一个也不能少。一方面,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这是‘全国一盘棋’战略在援藏工作中的生动实践,新时代更要创新方式方法,总结经验,提升发展质量。另一方面,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尤其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中华民族一家亲,西藏人民群众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孙英谈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