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和增强“三性” 激发妇联工作活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有感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1-10 14:41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广大妇女群众,重视关怀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远的视野、深邃的思考,深化了我们党关于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新时代妇女工作的新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就是要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切实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得力助手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提升妇联组织引领力。政治性是妇联组织之魂,决定着妇联组织的发展方向。坚定政治性,就是要始终把妇联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晓大势、知大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严肃政治斗争中不缺位、不失声,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定政治性,就是要把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具体落实到妇联的每一项业务工作、每一个具体活动、每一项维权服务中,润物无声、久久为功。坚定政治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妇女生活状况,把握思想脉搏,精准对接不同群体妇女需求,使引领的内容成为妇女愿意接纳的理论和话语体系,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吸引感召妇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筑牢精神支柱,激发拼搏奋斗精神。比如,福建省妇联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在改革中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创新活动方式、工作品牌,妇联工作关注度、点击量、互动数呈几何式增长,实现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打造“妇”字号现象级产品大型亲子阅读节目《悦读·家》及“悦读·家@万家”,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阐述家国情怀,打通了思想引领的“最后一公里”。全网视频播放总量达1065.6万,线上投票数超过300万,抖音号《悦读·家》小视频,单条播放量最高达1564.6万。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先进性是妇联组织之本,体现了妇联工作的价值追求。妇联是性别组织,要每个妇女都先进不容易,但妇联组织必须是先进组织,并要引领广大妇女争当先进。先进性体现在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的辩证统一、有机结合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服务大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群众;服务好群众就是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使群众在享受获得感的同时感恩党的关怀,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先进性体现在妇联干部的党性作风、能力素质上,就是要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用高尚的道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凝聚妇女群众;就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带头人,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担当回应新期待,引领广大妇女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先进性体现在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纯。比如,福建省妇联把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作为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加强源头参与,推进《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9年立法预备项目;聚焦民生短板,发挥妇联系统自办优质幼儿园示范幅射作用,与福州、泉州市协作新建、扩建五所幼儿园,与厦门市教育局、市妇联签署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注重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提出了崇高的政治品格要求。省妇联联合纪委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系列活动,推动形成感恩党、心向党的浓厚家庭氛围,为民族复兴大业培养具有忠诚品格的时代新人,让新时代家庭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增添新活力。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力。群众性是妇联组织之根,昭示着妇联工作的力量所在。增强群众性既是工作理念和作风问题,也是工作重点和方向问题。群众性要求妇联组织要真正把“中心”、“主角”的位置让给妇女群众。在服务对象上,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妇女儿童身上,推进留守儿童、贫困“两癌”母亲、孤残儿童的救助关爱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妇女群众中去。在服务方式上,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零距离、面对面服务;要让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在服务内容上,要采用妇女群众“点菜”、妇联组织“做菜”、妇女群众“品菜”的服务模式,变以往“妇联提供什么服务,妇女群众就接受什么服务”为“妇女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妇联就送什么服务”。比如,福建省妇联在改革中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实施妇联网上工程,实现妇联工作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聚焦妇女群众民生热点关注点,通过“闽姐姐”提质增效,开通维权服务、成长辅导、创业帮扶、就业培训、家庭教育指导等6类20多个服务项目,打造“指尖上的妇联”,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妇女群众找得到、用得好、靠得住、离不开的网上娘家。

在学习和实践中,有几点深刻体会,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广袤中国大地,写在亿万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是由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理论升华凝结而成的大智慧,以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能找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结合点,找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着力点,开创新时代妇联工作新局面。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要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决定出路。网络和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塑造全新的社会环境,必须深入研究不断发展的时代特点,丰富和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载体,善于推陈出新,才能常做常新,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新时代妇联工作新起来、快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要坚持协同推进。协同包括妇联系统内外协同、各级妇联上下联动,构建妇联系统大格局。内部进行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提质增效;外部协同发力、撬动资源,既要有定力、尽全力,又要善借力、强合力,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