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发布时间:2020-09-30 16:07
【字体: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中强调,“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评估整改实效,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体现了巡视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突出监督、强化整改、开展治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成为十九届中央巡视深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显著特征。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狠抓整改、用好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把巡视整改和治理做深做实做透。发现问题是第一步,整改落实是第二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是“后半篇文章”。 

  坚持协同贯通抓整改促治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巡视整改要落地见效,日常督查督办不可缺失。要通过机制建设、方法创新,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打好督促整改“组合拳”: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整改落实过程中,必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每个反馈问题都是政治必答题,必须答完整、答到位,形成“挂账销号”完整链条。 

  注重标本兼治抓整改促治理。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是提升政治巡视综合效应的重中之重。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全面盘点、深入分析,不泛泛而谈,不浮在表面,确保每个问题都要有实打实、可操作、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同时,健全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做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互贯通,推动巡视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对巡视整改高举轻放,治理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将严肃问责,以有力监督促整改治理落实落细。(乐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