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克时艰 齐待春暖花开
致全区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2 09:40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教育体育局 作者:方利康
【字体:
 



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全国人民正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一场坚决、必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7日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2月10日安徽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都强调指出,要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特作如下倡议:

@各位教师: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部署,全省中小学2月底前不开学,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目标如期完成,特向全区教职员工发出以下倡议:

提升政治站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区委区政府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广大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要求,坚决落实好区教体局与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牢记育人使命。病毒无情,师者有爱。请所有老师解除休假模式,用“在职”状态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一是守好教学岗,转变教学方式。区教体局根据市局安排已推出初三年级空中课堂新举措,希望初三每位任课老师按学校总体教学安排,结合学科和学生实际,帮助学生科学学习线上教学内容,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答疑解惑等相关教学工作。任何教师不得参加或组织学生参加付费的线上辅导活动。二是守好育人岗,密切家校沟通。疫情期间可能会引发学生新的心理问题,对此,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通过电话、微信或QQ等形式,做好家校沟通,密切关注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和居家状况,帮助每位孩子积极应对,提高心理防疫能力,以乐观心态渡过疫情关键期。三要引导学生家长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方式,将生命教育、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四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等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的爱护和指导,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争做防控表率。阻击疫情,人人有责。你的健康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现在微信上说,宅在家里就是贡献,这是真贡献!广大教师要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倡导理性,传递正能量。要服从管理,从自身做起,宜“静”不宜“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引导身边居民和亲友,不信谣,不传谣,为社会稳定负一份责任。要主动配合居住地社区及有关部门做好防疫志愿者等工作,完成学校布置的关于学生疫情排查、防控等基础工作。同时要引导学生健康第一,少刷一点“朋友圈”“抖音”,放下手中的“手游”,多读一本好书,多帮父母干些家务。

加强自我充电。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老师通过参与上级教育部门安排部署的相关线上教学活动,提高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的能力,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变革。更希望广大教师充分利用这一段“宅”时光,阅读、思考、学习、成长,提前谋划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前备课、研课,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开学,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各位老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考验我们的是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职业的操守!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向社会交出一份立德树人、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疫答卷!

 @各位家长: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面对“多出来”的假期,家长们如何跟孩子们一起有效防控疫情,如何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在此提出几点建议供家长朋友们参考:

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在心理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与孩子一起学习和掌握健康防护知识,提高家庭成员的防护能力,做到不懈怠、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少出行、不串门,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尽量减少触摸公共场所的物品和部位。如有近期出入疫情集聚地区的或与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返淮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要做好相关隔离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如实向社区、学校报告。如有发热、咳嗽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配合做好追踪和排查等工作。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跟孩子一起搞好个人卫生和居家环境卫生。一是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处理食材前后、接触过动物后;二是外出佩戴口罩,快去快回,尽量降低感染风险;三是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合理营养,适度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延迟开学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学会自理的好时机。家长要以身作则,营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氛围,指导、鼓励孩子自主做好学习规划,制订作息时间表,高效高质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如扫地、做饭、整理房间等,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和生活自理能力。

1月31日上午,全区初三年级学生“在线”空中课堂正式上线,黄山中学和孔店中学的初三学生一直在线与名师亲密互动。请家长们密切关注,用足用好线上优质资源,让您的孩子“停课不停学”。

各位家长朋友,你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真的是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教师的工作、充分配合校园的防控疫情工作,使得学校的抗击疫情工作顺利推进。对此,我们倍感欣慰、鼓舞,也甚是感动,由衷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全体同学:

近期,大家都看到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一个个故事,让人动容,心生崇敬!阻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也没有理由懈怠,做好“健康守护者”“成长修行者”,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健康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当前,疫情仍在蔓延,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保护好自己,不让关爱我们的人揪心,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宽慰,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个学生都应担当一份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每一位同学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就是平安华夏、健康中国的坚固基石。

做“成长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书香浸润人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随着各学校线上学习的开展,我们相信,在老师的带领下,这一定会是一次特别有意思、特别有收获的远程学习之旅。希望大家在持续居家学习的一段日子里,要调整好心态,要能按照老师的线上学习安排,认真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我们坚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的笑脸一定更加灿烂!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教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各自的一份力量。

大通区教体局

2020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